2021年09月20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南通高新区:“揭榜挂帅”让创新迸发强劲活力

  高周波可焊接PET光学膜中试实验室现场 图片来源:南通高新区

  ▶ 邱天宇

  不久前,在南通市首批产业创新“揭榜挂帅”攻坚计划的11个上榜项目中,南通高新区企业南通纳科达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高周波可焊接PET光电显示薄膜制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赫然在列,科技攻关悬赏金额为500万元。

  据悉,南通南京大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院成功“揭榜”高周波可焊接PET光电显示薄膜制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与“发榜”企业纳科达聚氨酯科技公司共同开展项目技术攻关。南通市财政后续将给予联合发榜企业合同总额75%的资助,同时根据揭榜方需要,可直接给予研发团队项目合同总额的20%,进一步激发研发团队创新积极性。

  长期以来,在电子显示行业,高周波可焊接PET光电显示薄膜制备关键技术一直被日本东丽和美国杜邦两家公司垄断。针对可焊接PET光电显示薄膜制备这一“卡脖子”难题,致力于光学级PET膜改性研究的纳科达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迫切希望早日制备出可焊接PET显示薄膜,替代进口,同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南通高新区,像纳科达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一样,期待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科技创新企业还有很多。

  一般技术可以引进,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唯有自主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方能摆脱“卡脖子”困境。基于此,2021年,南通市顺应形势,开启“企业出题、政府立项、开放协同、揭榜挂帅”的新模式,在江苏省率先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建立每年5000万元的资金池,聚焦南通市海工船舶、高端纺织、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16个优势产业链,聚力将影响产业链安全、制约产业链水平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项目甄选出来,面向全社会张榜公告,对揭榜者不设门槛、优者“揭榜”、限时攻关。

  未来,南通高新区将持续加大走访调研和“揭榜挂帅”等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南通鼓励创新的诚意和决心,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理念与信心,加速让更多“创新之花”在南通高新区结出“产业之果”。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42.html 1 南通高新区:“揭榜挂帅”让创新迸发强劲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