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刘飞:不断迭代让我跑赢短视频赛道

  ▶  修从涛

  2011年还在读大学的刘飞,在宿舍做了个恶搞视频《老男孩》,登上了优酷首页,评论点击率很高。这让刘飞第一次尝试到作品走红的滋味。也就从那时起,刘飞的心里埋下了短视频创业的种子。现在,作为济南高新区的新媒体代表,刘飞和他的短视频品牌“贝壳视频”已发展成国内新媒体领域的佼佼者。

  作为济南高新区的一家新媒体企业,“贝壳视频”从知名IP到国内头部MCN机构,再到“视频化价值创造平台”,刘飞不断对产品进行自我迭代,跑赢时间,获得最佳商机。

  “何仙姑夫”的主动迭代

  2011年,当时的市场环境中,尽管在全国还找不到通过短视频创业的例子,但毕业后的刘飞凭借其敏锐的直觉和一腔热情,毅然决然地扎进了短视频创作领域。2013年,刘飞成立了“何仙姑夫工作室”,主要专注于搞笑视频创作和影视穿帮节目制作,并推出了《麦兜找穿帮》、《妹子说热剧》等节目。节目在短视频网站上一经推出就成为爆款,收割了短视频领域第一波流量红利。

  虽然“何仙姑夫”在短视频搞笑领域成了当时广为人知的大IP,甚至在2015年获得了天使轮投资,但在刘飞看来,其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搞笑节目因为贴近生活所以受众广泛、容易吸粉,但搞笑内容容易被模仿、拍摄门槛低,只局限于这一领域,未来的路一定走不长,刘飞决定“主动迭代”。

  2016年,通常被业界称为中国的短视频元年。从国外考察归来的刘飞,决定调整公司结构模式,确立了做MCN的发展思路,并在2017年推出MCN品牌“贝壳视频”,对外签约、孵化红人。这个“贝壳”也成为国内第一批做MCN的“吃螃蟹”者。

  实际上,MCN并非一种新事物,也算是一种舶来品,但这种多频道的网络产品形态,恰恰适应了中国正在崛起的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

  从泛娱乐到泛生活泛知识

  在刘飞看来,在快速崛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之下,必然要求短视频创作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于是,“贝壳视频”从“何仙姑夫”时代的泛娱乐化走向了关注美食、旅游、健康等泛生活、泛知识化方向。在刘飞看来,短视频将成为全民化的工具,每一个产业都能够用视频化的方式再做一遍。因此,他也提出用视频化的方式赋能产业再造升级。

  以文旅产业为例。2019年,刘飞带领“贝壳视频”团队联动各大流量平台,借助自身多年内容制作经验及网红资源,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推出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网红济南城市品牌计划”,这一城市IP打造计划每年都举行。

  2020年,“贝壳视频”联手济南高新区,打造首届稼轩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辛弃疾最强生日宴”挑战赛、“墨彩戏韵辛词抒怀”戏曲晚会、“辛弃疾IP人物形象征集大赛”等活动推出后,让这个800多年前的历史名人再次成为城市文化新IP。

  助力打造“新媒体之都”

  经历了以“何仙姑夫”为主的PGC自制矩阵的1.0时期,和国内领先的短视频MCN机构的2.0时期,2020年,刘飞带领公司进入3.0时期,新的定位是国内领先的视频化价值创造平台。

  “基本上,每3年左右时间就需要调整公司的发展战略。”刘飞说,在他们这个行业只有不断调整公司战略,适应科技发展和时代需求,才能保持做行业“头部”,一旦调整不及时,后面要花2年甚至更长时间去追赶。

  当前,“贝壳视频”在全网拥有500+账号,其中拥有百万粉丝账号200+,短视频的全网播放量超过800亿,并成功打造了“贝壳视频MCN”、“海鲸娱乐”“六号港口”“名宠派MCN”四大品牌矩阵,构建起“核心支撑、双模式运营、四版块驱动、全链条联动”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年营业额近亿元。

  刘飞说,已经成长为国内头部MCN机构的“贝壳视频”,也面临一些诱惑。公司投资人、股东曾建议公司搬至北京、上海这样的新媒体产业更发达、更时尚的城市,但在刘飞看来,济南有着长远优势。2019年,济南提出了要打造新媒体之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新媒体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在济南成长起来的新媒体代表,“贝壳视频”也在大力推动济南新媒体产业发展。2018年,“贝壳视频”创立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助力打造济南新媒体之都,历经3届发展,已发展成国内新媒体领域的行业IP,每年力邀全国新媒体行业顶级专家、行业资深嘉宾,共同回顾中国新媒体发展历程,探索新媒体发展方向。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28.html 1 刘飞:不断迭代让我跑赢短视频赛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