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0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重塑政务服务企业 区块链技术仍在路上

  ▶  王查娜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政务与企业服务中,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政府和企业服务与区块链该如何融合创新,针对这些热门话题,各方专家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表观点,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趋势。

  区块链技术是关键基础技术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技术的核心。欧洲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邓小铁指出,区块链具有“内容、独特性、共识”层面的性能,并通过单向哈希和共识机制实现机制设计的进步。区块链经济人的诚信则包括了全体数据一致性-共识机制、时间轴的数据一致性-历史哈希链接、全体的行为诚信-声誉机制的设计,而声誉机制可以应用到物联网、预言机等多方面。

  国内互联网企业几乎都在广泛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SmartMesh基金会主席王启亨表示,新互联网世界是带着通证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价值互联网(互链网)是信息互联网+区块链的升级。区块链的出现,实现了通过激励创建大规模网状网络中继节点,为目前的MESH网络增加了巨大优势。未来的设备也将走向分布式,进行分布式连接。未来Web4.0将开启量子交换。

  当前5G的发展下,数据信任成为重要问题,特别是关于企业的核心数据,区块链在这一领域大有作为。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说:“5G带来的共享经济愈发盛行的情况下,一种更加安全的数据保护机制尤为重要。目前数据面临着资源浪费、信息不对称、共享困难、数据垄断等问题,所以需要去中心化的协议来实现资源的有效交互与共享,这是一种开放性的解决方案,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

  风险投资公司Zonff Partners合伙人王翔认为,Web 3.0是基于开源协议和密码学的下一代互联网基础,同时具备信息与价值传输的特征。虽然Web 3.0在应用中具有很多优势,但是还需要克服区块链目前的原理性局限,包括分布式数据库多节点存储冗余度高、查询效率不高、存储空间效率不高等。未来需要结合包括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应用场景和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动更多的创新。

  微众银行区块链CMO李贺表示,区块链是金融科技发展战略的关键基础技术,在提高效率、提升体验、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和风险方面有着较大的价值体现。微众银行从科技、普惠、连接的战略定位出发,从生态各方面结合区块链技术来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与商业建设。

  区块链技术将推动产业变革

  有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至今有约10年时间,目前较为成规模的应用是在以加密货币为代表的金融领域。实际上,区块链可运用场景众多,在金融、物流、教育、就业、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等领域都可使用。

  目前,国内一些地区已经在尝试多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据悉,河北雄安新区大量政务系统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上海2018年启动建设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基于司法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司法应用等。

  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张超表示:“目前在国家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多个省份发布了区块链行动计划。作为新基建之一,区块链大数据经历着从底层数据到业务数据的扩展、从单链数据到跨链数据扩展的变化,并呈现出数据量大、数据类型丰富、数据挖掘成本高等特点,将对产业变革与经济转型产生重大推动作用。目前欧科云链的链上天眼产品也在努力做好区块链大数据的处理,未来也将致力于区块链新基建。”

  BSN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秘书长谭敏谈到:“区块链是一种新的数据传输技术,目前区块链行业发展具有成本高、技术门槛高、互通成本高、监管难度高的发展难点。BSN为全球区块链开发者搭建了一套跨云服务,跨门户、跨底层框架,用于部署和运行区块链应用的全球性公共基础设施网络环境,让区块链服务低成本和更方便易用,从而为中小企业转型赋能。”

  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管涛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政府应用层面案例比较少,但是区块链技术的独有特点可以很好地满足建设数字政府的需求。”中科院软件所区块链应用研究实验室副主任武景刚说,目前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区块链发展的激励措施,一些新的应用场景出现,同时相关标准规范正在逐步制定中,这对于企业都是发展机会。

  专家表示,目前区块链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安全、标准、监管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区块链相比绝大部分技术仍处于“婴幼儿”阶段,存在着可扩展性不强、效率较低、手续费偏高、经济模型设计不尽合理等现实问题。同时,由于私钥加密、智能合约、分片、跨链、侧链等关键技术,DAG、DPOS等共识机制以及经济激励模型仍处于试验或试用阶段,区块链还存在着程序和代码上的漏洞。

  区块链技术如何重塑政务与服务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1-09-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212.html 1 重塑政务服务企业 区块链技术仍在路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