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版:封面

激扬创新 高企“尖子生”不再一锤“定终身”

  ▶ 本报记者  张伟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27.8万家,全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总量为1.45亿户,算一算高新技术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占比,高企可谓万里挑一的“尖子生”。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获得高企认证“金字招牌”的“尖子生”,也不见得是一次“定终身”。

  日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网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共有399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被取消,涉及13个省市。其中,江苏省取消220家,北京市取消91家,河北省取消50家,上海市取消19家。

  “尖子生”也会被淘汰?淘汰的依据是什么?外界怎么看?高企又怎么看?

  “尖子生”要名副其实

  记者从江苏省科技厅了解到,取消资格的该省220家企业中,因市场变化、主体变更、经营调整等原因,关停企业153家,占69.5%;自愿放弃、原迁移地资格取消、被其他企业兼并、不再从事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经营活动的企业62家,占28.2%;经自查,不再符合高企认定规定的企业5家,占2.3%。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追缴其自发生上述行为之日所属年度起,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

  为什么会被取消资格?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变化因素影响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动态监管的认证管理机制在起作用。

  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密切合作,探索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

  2016年,3部门联合印发修订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及《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并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对已认定企业进行监督检查。2020年4月,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与服务便利化的通知》,要求“适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联合检查……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或取消资格”。

  “这是在动真格的!反映出高企的政策导向是要真正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符合认证标准的企业。”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武文生认为,开展高企认定管理工作,是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种政策工具和手段,全面自查自纠,是政策执行的应有之义。

  “加大核查力度是为了保证高企这块牌子的‘含金量’。”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说,此举进一步释放出的信号是,实行高标准从严把关、科学动态监管、引导高质量发展,是高企认定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坚定方向。

  “政府在主动求变,从认定数量向提高管理服务质量转变,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助力高企发展,避免个别企业钻政策的空子,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孝斌表示。

  动态监管是应有之义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一般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25%,而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15%。高企政策自1991年启动实施以来,通过税收优惠引导和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培育催生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成为当之无愧的科技创新主力军。

  2020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8万家。对于能量如此庞大的科技创新主体,如何实现科学的认证管理,将科技创新资源落到实处?

  今年6月于山东济南召开的2021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协调会指出,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在技术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认定管理机构通过加强认定管理、制定相关政策、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了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落实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坚持标准、应享尽享”原则和国家制定的认定标准,目前,江苏省有效期高企数量超过3.3万家,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谈到具体经验时,他说:“江苏省科技厅着力在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创新服务、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关键技术、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搭建重大创新平台3个方向上,下了大功夫。”

  甘肃省科技厅总结说,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专业机构建设,规范高企管理程序;坚持关口前移,不断提升高企认定质量,是三大工作抓手。围绕高企认定管理工作,厦门市科技局的经验是,建立廉洁风险动态管理机制,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制订相关措施加以规范,并形成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

  尖子生的“诗和远方”

  实践证明,高企政策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最成功、最重要的政策之一。武文生、汪斌等都认为,高企认定是对企业创造力、竞争力的一次综合评估,拿到“金字招牌”,不但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红利”,对企业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市场开拓、融资上市等方面的助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而外界更为关心的是,高企要到达的“诗和远方”是不断激扬创新。如何驱动“高企”一心一意搞创新,全心全力谋发展?

  “科技企业习惯于埋头搞创新,对于高企申报工作认识得不够,要对其进行专门的培训和辅导,使具备条件的企业早日受益,条件暂时不具备的也能清楚努力的方向。”武文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督促专业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企业不仅要在争取这块‘金字招牌’上下功夫,更要重视维护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江苏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要充分利用‘金字招牌’带来的优惠政策谋发展,但不能仅仅关注表面上的名——减税红利,而应该更注重背后的实——高新技术。”黄孝斌说。

  如何扎实做好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落实和创新服务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起好步?

  2021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协调会从4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以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为牵引,优化整合本地区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服务资源,着力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营造本地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良好政策环境。二是深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各地认定管理机构要切实履行认定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协调、严格执行标准与程序,按照“放管服”改革和服务便利化的要求,高质量组织开展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三是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监督机制,积极查问题、找短板,采取各种有效监督措施,把监督工作融入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事中事后全链条。四是积极跟踪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评估,着力引导支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强化使命担当,在产业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新时期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90.html 1 激扬创新 高企“尖子生”不再一锤“定终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