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2版:要闻

工信部:力争到2025年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工信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近几年发展壮大得比较快。

  目前,我国已经培育了3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的企业11万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长期深耕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从事细分市场10年以上的企业超过74%,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在97%以上,平均研发经费占营收比重超过7%,平均拥有有效专利超过50项。

  “下一步,将从3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说,一是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力争到2025年,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即通过“百十万千”梯度培育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做优、做强,催生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补短板、锻长板单项冠军或者配套专家企业。

  二是针对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促进企业创新方面,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分3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运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在提升产业链协同性方面,支持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深化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鼓励产业链中占主导地位的“链主”企业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开放市场、创新、资金、数据等要素资源,促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更好地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

  三是加强精准服务支撑。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梁志峰说,《实事清单》将于今年和明年完成,《行动计划》为期3年,《“十四五”规划》是5年,通过长短结合的“组合拳”,围绕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集聚服务资源,充分发挥服务体系的作用,实施九大工程,为中小企业多办实事、办好实事,让中小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87.html 1 工信部:力争到2025年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