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2版:要闻

央行:年内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

  本报讯 (记者 刘琴)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9-12月内发放,贷款采取“先贷后借”模式,保障资金使用精准性和直达性。

  数据显示,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93万户,同比增长29.5%。“今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继续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潘功胜说。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效果明显。2020年至2021年7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延期还本付息贷款12.5万亿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0.2万亿元。从去年6月以来,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累计发放6.1万亿元,占同期累计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的29%,较两项政策实施前提升8个百分点。

  潘功胜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建立完善了供应链金融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完善了营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供应链票据平台,提高了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的流转效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显著提高。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共促成中小微企业融资2万笔、62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10%。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还建立了包含42万家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录库,累计推动了发放贷款7.1万亿元,带动就业超过3000万人。同时,对东北三省等10个信贷增长缓慢地区新增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初步扭转了长期以来这些地区贷款少增的局面。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84.html 1 央行:年内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