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2版:要闻

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

从服贸会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

  戈清平/摄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通过我们面前的服务消费大屏,可以清晰地观测到北京等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国潮美食、消费热度、消费评价方面的情况,从而更好地为城市管理者在发展美食消费、文旅消费、休闲消费、夜间消费方面提供可视化参考,探索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赋能城市运行管理,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近日记者参观2021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服务专区时,美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发展数字经济是美团近年来探索的主要方向,也是本届服贸会上最亮眼的地方。作为我国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性国际展会,自2012年举办以来,服贸会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展示“中国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并首设数字服务专区,希望充分展示数字化发展全球趋势。通过这一届服贸会,人们可以窥见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数字企业竞相比拼

  此次参会,美团还带来了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超市等最新数字化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8月,美团无人配送车已在北京市顺义区服务20多个小区,配送近5万个真实订单。”美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阿里巴巴展区,从数字化订单和营销到数字化履约,阿里巴巴国际站展示了一整套数字化服务贸易体系。尤其是短视频、直播、3D数字展厅、21种国家语言在线翻译等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降本提效。

  在百度展区,百度重点展示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物”、Apollo汽车机器人、小度系列、数字人明星运营平台、智慧媒体、VR党建等多款产品。

  华为展示了“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帮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和有温度”,不仅能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也能让企业的生产效率更高、行业更具创造力,还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在京东展区,记者看到京东科技、京东物流、京东健康等诸多“黑科技”。如京东智能客服“言犀”、虚拟数字人,京东物流的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化供应链,以及京东的健康医药供应链、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智慧医疗等产品。

  故宫博物院展区展示了北京故宫在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故宫保护和利用数字资源服务公众浏览体验方面的最新成果。

  故宫博物院展区负责人说,故宫博物院并非第一次参加服贸会,但却是第一次参展数字服务专区。“故宫博物院在数字故宫方面很早就进行了布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与腾讯合作的数字故宫小程序,能够给用户提供极致的浏览体验。”

  多维数字金融秀场和盛宴

  在本届服贸会的金融专题展上,143家国内外重量级金融机构参展,倾力打造数字金融秀场,呈现“看得见”“摸得着”的多维度数字金融盛宴。

  展会主办方专门策划了数字金融“嘉年华”活动,包括数字金融示范区、金融科技大赛、智能投资顾问体验、数字人民币大道等。诸多金融机构在“嘉年华”活动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例如数字艺术金融宣讲、消费金融专场宣介、首都市民金融风险教育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场活动等。

  在本次展会上,毕马威带来的智慧之光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盘活企业自身的数据资产,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效转型。

  “数字化的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在场景、用户、产品和运营4个维度的数字化转型。”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表示,随着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科技催生了智能风控、智能保险、智能投研、智能客服、智能合规等各个领域不同场景的具体应用实例,提高了银行、保险、资管等领域的生产效率。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服贸会紧抓全球经济数字化发展趋势,精心策划各类活动,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以数字服务产业化和产业服务数字化为双主线,邀请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陶匡淳表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科技创新。疫情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研发投入的浪潮,我们相信科技创新将助力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公共关系专家黄涛认为,在今年服贸会上,一些文旅、娱乐、交通出行、科技等行业企业,展示了在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多项成果,顺应了世界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实际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位居世界第一。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基本上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与美国传统优势的金融、保险服务行业相比,我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并不存在差距,数字经济、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很可能会成为我国‘弯道超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服贸会营造的良好数字服务氛围,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数字产业与世界各国建立友好的信息网络协同效应,加快促进我国数字化服务贸易发展、经济商业模式创新、消费模式改变、产业领域升级新业态的形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核心驱动力。”祁海珅说。

2021-09-13 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83.html 1 从服贸会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