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3版:关注

我国电网核心装备走向完全自主可控“伏羲”芯片带来中国方案

  作为电力二次设备核心元器件,主控芯片是电力工业控制的大脑,涉及千万量级电网的关键装置。可是,我国电网关键设备继电保护核心芯片大多以进口为主。

  为突破此技术困境,李鹏和团队历经8年,研发出我国首款基于国产指令集、内核、自主硬件IP的全面国产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芯片。近日,记者从南网数研院了解到,得益于芯片技术的支撑,团队研发成果芯片化保护装置也已在多个行业中实现规模化应用,并出口至10余个国家,创造经济效益11.5亿元。此成果标志着我国电网核心装备迈向完全自主可控,推动继电保护技术跨越式发展。“电力芯片保护关键技术攻关及核心器件国产化”项目也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科技日报》 9.8

  叶青)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82.html 1 我国电网核心装备走向完全自主可控“伏羲”芯片带来中国方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