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3版:关注

地下500米矿井信号实时穿梭全世界最深5G网络支撑视频通话

  随着科技的进步,最初简单的人工挖矿已发展为机械化采矿。但数百米深的井下犹如微小的“地下城”,巷道交错、环境复杂,仪器设备既不能就地自动化也无法远程控制,只能仰仗矿工现场操作。煤矿能不能实现智能化,走向少人化、无人化?

  在阳煤集团、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的联手努力下,2019年6月18日,阳煤集团新元煤矿成为全国第一座5G煤矿。这里部署了147个5G基站,有全世界最深的5G网络。人在井下,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通视频。实时信号在500米纵深的岩石间以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延穿梭。

  2019年9月,新元煤矿井下5G网络开始研发。

  11月,井下拨通第一个5G电话。

  成为“样板间”后,万千同行来到新元煤矿取经。

  煤炭大省也纷纷行动起来。山西、河南、山东、内蒙古……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400余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工信部表示,将持续推进采矿业“5G+工业互联网”创新突破,加快从“样板间”向“商品房”的复制推广。

  (《科技日报》 8.24

  崔爽)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80.html 1 地下500米矿井信号实时穿梭全世界最深5G网络支撑视频通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