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3版:关注

发力智能制造大企业带动行业升级

  在浙江宁波,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借力先进设备、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发力智能制造,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了一条新路。数据显示,2020年,宁波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和技改投资增速比2018年分别提升10.3和12.1个百分点。其中,以大型制造业企业为代表,宁波智能制造正朝着单点突破、龙头带动的方向加速前进。

  从结果来看,智能改造取得的效果普遍令人欣喜。截至2020年底,宁波累计建设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突破100个,已竣工的65个项目推动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58.2%,运营成效平均降低21.4%,单位产值能耗平均降低16.1%。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华盛认为,大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以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的形式推进智能改造,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智能制造水平。“以大企业为节点向上下游辐射,将各个环节的堵点打通,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智能改造的重要内容。”

  (《人民日报》 9.7

  韩春瑶 窦瀚洋 白之羽)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78.html 1 发力智能制造大企业带动行业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