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

  ▶ 本报特约通讯员  管轩 刘清

  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拿出更多新招实招,通过实行“免企业申报”“金服+智服”等政策,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全链条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同时,打造各类产业载体,帮企业解决难办的事,确保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充满活力,优化“软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优”在流程

  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

  如今,入驻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均可以通过“i厦门”线上平台,享受“免申报”政策兑现服务,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政策红利”送上门,让企业获得感实实在在,让企业办事更舒心贴心。

  “免申报”政策兑现方式,有效解决“企业对产业政策不知晓、不会用”等问题,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拨付配套奖励资金。“把便利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企业“免申报”政策兑现方式,将政策红利主动为企业送上门,看似增加了经办部门的工作量,但通过主动服务,能实时跟踪企业发展状态,有利于部门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和动态,提供及时、精准的服务,进一步提升高新区营商环境。

  同时,通过“免申报”方式进行政策兑现,企业需提交的材料由原来6-8项减少为1份收据或1份承诺书,结合快递业务,实现企业“一趟不用跑”;政策申报办理时限由原来3-5天减为0天;审批时限由原来3天减为1天,政策兑现效率明显提高,真正实现企业“一趟不用跑”。

  “优”在服务

  “线上超市”提供智能制造升级服务

  8月18日,国内知名工业设备物联网解决服务商蘑菇物联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举办了一场分享活动,全磊光电、宸鸿科技、燕之屋等近80家工业企业全程参与。

  工业场景中哪里有“冗余”,哪里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主攻方向。不少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在工业互联网落地,在解决能耗偏高、消除生产安全隐患等方面存有不少疑问,来自蘑菇物联的专家一一作了梳理解答。

  这场活动就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牵头举办的。针对中小企业在融资和技术服务上的短板,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上线“金服+智服”平台,一方面,搭建以金融服务为交易品的“金融淘宝”;另一方面,通过“线上超市”形式为区内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升级服务,双轮驱动为产业赋能。

  企业发展有多快,服务跟进就有多快。今年8月,火炬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完成第四批服务商认定材料收集工作,新增33家服务商和172项产品服务,目前14家已入驻服务商补充增加了63项产品服务,其中包含华为云、百度科技、美云智数、用友网络等国内头部服务商。

  截至上月,这一平台共有141家服务商、635 项产品服务通过认定。截至目前,平台共服务高新区企业460家,走访企业140家,挖掘对接智能制造服务需求79项,落地需求17个。

  “优”在载体

  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园区

  到今年年底,一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软件和信息业为特色,集商务办公、服务配套为一体的创新科技产业园区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火炬新科广场诞生。

  据介绍,火炬新科广场中庭将会是一个下沉式广场,还会建有一座观景亭,引入景观绿植。火炬新科广场项目负责人罗强说,这个下沉式广场就是这里的“人才交流会客厅”,精致的空间设计将为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连廊的串联,让企业员工可以在不同的办公楼间穿梭。

  像火炬新科广场一样,厦门火炬高新区的火炬荟智空间、火炬石墨烯孵化基地,这些标志性园区从设计伊始就充分考虑了入驻企业的实际需求,打造成为特色产业的发展载体。荟智空间引进大数据、图像和语音识别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已有联想移动、芯颖显示科技、微芯云等多家企业入驻。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今年1-8月,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增落地项目1112个,落地总投资1018.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9.4%。其中,落地高能级项目34个,完成全年任务212.5%,落地总投资269.5亿元。新增内资实际到资17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9.8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2.2%,同比增长1.9%。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75.html 1 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