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海口高新区以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本报讯  近些年,特别是海南开启自由贸易港建设后,海口高新区将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不断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底线”,持续探索“生态、生活、生产”融合发展“绿色路径”,园区“绿色引擎”激发的经济建设成效加快涌现,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锻造“绿色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深入挖掘生态红利。海口高新区通过实施“海绵化”改造、生态修复、“五化”提升等工程,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强化园区“三废”和扬尘等精细化管理,全年空气质量指数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优美场景变为现实。如今,优良的生态和花园式的环境成为吸引、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2021年,海口高新区位列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中“生活环境”单项第五名。

  积极打造生态屏障。海口高新区依托生态环境部批复的“一城四园”规划环评,大幅提高园区环保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便利化水平。实行招商引资项目环保问题“一票否决”制,将能耗值和环境处理能力作为考察企业背景的重要指标。专门出台“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区域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临时用地审批行政改革实施方案”创新型组合拳举措,确保“高标准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与“进一步提升项目供地动工速度”并重;将屋顶光伏、综合能源管理等“碳达峰”措施全面纳入土地出让、规划许可、竣工验收、节能减排等全流程管控。推进低碳装配式建筑应用全覆盖、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生产技术循环化改造、清洁能源供电体系和冷热电三连供试点建设等,聘请“环保管家”为企业提供环保综合服务,保障园区低碳循环系统和生态环境质量稳步优化。

  构建特色生态产业。海口高新区瞄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一方面,把握海南全岛“禁塑”有利契机,借助自贸港政策优势,确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集群”目标,经过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地位、专门划设集中发展区域、规模化引进一批项目,“塑料替代品,海南智造”的局面逐渐打开;另一方面,立足海南全岛2030年禁售燃油车要求,推动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为绿色产业发展再添重要筹码。

  受绿色发展理念和成果的带动,海口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连锁效应逐步凸显。2020年至今,新增市场主体、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新引进的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细分领域国际头部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占比显著提高;土地挂牌成交数占过去5年总和的6成,成为自贸港建设的“流量”和“亮点”担当。谢雁威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69.html 1 海口高新区以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