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专家论道产业园区增值

  本报讯 (记者 于大勇)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产业地产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通过解读行业数据、展现上市公司标杆案例及对话意见领袖等方式,多维度破解园区加速转型、产业升级密码。

  对于产业园区如何实现“增值”,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黄立平表示,运营既是产业园区的出发点,也是产业园区的落脚点,运营思维应贯穿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始终。

  “运营能力建设的关键是升维,即将已有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通过内在的组织变革,无限增加不同业务之间的价值互动和交集,以达到服务起点更高,以及更准、更快、更有效的目的。中电光谷的数字化综合运营,以及通过股权投资促进产业资源整合皆是‘升维’的体现。”黄立平说。

  “产业园区发展的‘第二曲线’是在主营业务基础之上,通过与产业园区联动,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和投资功能。”上海临港执行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春辉举例说,上海临港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股价稳步上行,在A股园区开发企业中位居前列。未来,上海临港将持续提升主营业务中租售收入,同时不断扩大服务和投资对利润的贡献,实现“一体两翼”全面发展。

  接轨资本市场是很多产业园区企业的发展目标之一。和君资本合伙人陈一诚表示:“积极拥抱资本市场、系统思考市值管理以及产融互动和资本规划,应该是产业园区战略思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话题,甚至应该是园区战略思考的起点。而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是产业园区行业加快发展的一大利好,值得关注。”

  对于产业园区未来的发展,金科产业集团副总裁王东升认为,在用户群体、用户需求发生本质变化的背景下,产业园区同样需要空间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在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阶段,应该充分考虑用户群体的社会化属性、情感化属性,牢牢把握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才有可能打造出“现象级”的作品。”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67.html 1 专家论道产业园区增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