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常熟高新区:“四链”融合助推产业发展

  氢能源公交车在常嘉氢加氢站加氢。 图片来源:常熟高新区

  ▶  张亚明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创新模式需要从单打独斗走向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需要紧密联结在创新纽带之下融通发展,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常熟高新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锚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2020年,常熟高新区被认定为江苏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

  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拓展技术产业应用

  常熟高新区内有超过14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1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31个项目。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园区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加速形成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集群效应日渐明显。

  以氢能源产业为例,常熟高新区内集聚了丰田研发、重塑科技、捷氢科技、治臻新能源、擎动科技等氢能源头部企业,这些大企业的辐射作用,为中小企业带来了进入整个产业链、创新链的机会,带动中小企业实现技术、产品、业态等模式创新。

  近两年来,常熟高新区已集聚32个氢能源产业项目,初步形成集整车研发、动力系统及核心部件研发与制造、加氢站设施、车辆示范运营于一体的较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体系,成为国内氢能源产业高地。

  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能够有效带动创新平台载体向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发展,加速向技术源头和产业应用“双向拓展”。

  由常熟市政府、项目团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3方共建的常熟高新区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组建起了由国家级领军人才领衔的成熟研发团队,旨在形成以先进金属材料为核心领域的产业化研发、孵化、加速和投资“一体化”生态体系。近年来,该所多项自主研发项目初步显现产业化成果。其中,超纯净均质化高温合金产业化项目,已陆续签订包括航天用GH99高均质圆棒材料开发、核电用超纯净不锈钢等在内的多项合同。其下辖的铁马营孵化器累计衍生孵化加速企业37家,离岸孵化加速企业42家,逐步形成了“专业技术平台聚集硬科技产业化项目、硬科技产业化项目带动产业链招商”的良性循环。

  优化人才链

  打造多层次创新梯队

  常熟高新区发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打造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双创人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创新梯队。

  园区出台《推动常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优化科技人才政策体系,突出高端引领,推进人才强区。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紧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努力招引更多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符合产业需求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来常熟高新区投资创业。

  2011年,国家级领军人才陈毅敏在常熟高新区成立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通过自有技术研发新产品,打破外资制冷压缩机垄断,填补了国内高能效双向柔性涡旋式制冷压缩机空白,成为国内惟一能够量产涡旋式压缩机的厂家。

  激活资金链

  建立多元投融体制

  为发挥科技金融促进作用,深化金融服务,常熟高新区积极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制,设立开晟母基金,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中的新材料、智能网联、新能源三大领域打造专项产业基金,集聚80多家风投、创投、基金公司,管理资金超200亿元,形成了由天使投资、种子基金、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组成的较为完备的科技金融体系;持续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联合信用中介机构、担保机构和商业银行,进一步推动“信、保、贷”联动业务。

  今年4月,中金上汽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签约落户,由上汽集团、中金公司、常熟高新区共同组建,将专注于投资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网联、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领域。展望“十四五”,常熟高新区正壮大新产业,积蓄新动能,提升新能级,奋力谱写“六美集大美、高新高质量”崭新篇章。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65.html 1 常熟高新区:“四链”融合助推产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