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8版:园区动态

嘉兴秀洲高新区: 擦亮光伏产业链党建“金名片”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马燕琴)为打造光伏产业链党建高地,推动党的建设和光伏产业链建设联动发展、互促共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嘉兴市光伏产业链党建现场会近日在嘉兴秀洲高新区举行。

  会上,嘉兴市秀洲区委常委、嘉兴秀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陈源作光伏产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促共进经验交流发言,嘉兴市委组织部发布《五光十策:嘉兴市光伏产业链党建工作机制》,嘉兴市光伏产业链党建联盟正式启动。

  作为嘉兴市光伏产业链党建工作机制内容之一,嘉兴启动光伏产业“大脑”共建。今年上半年,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浪潮中,由嘉兴市、秀洲区、海宁市联建的智能光伏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成功“揭榜挂帅”。自揭榜以来,秀洲区以数字赋能助力光伏产业链发展为引擎,大力推进智能光伏行业产业“大脑”建设。

  据秀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光伏行业产业“大脑”主要由数据中枢系统、政府端数据仓、企业端数据仓等构成。在政府端,基于政务“一朵云”,推动政府各部门有关数字经济运行的公共资源数据的共享应用;在企业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提高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和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

  据了解,近年来,秀洲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逐步探索出“五光十色”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党建品牌,构建了“党建引领、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建联盟工作新体系,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新路子。目前,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已涵盖全球第一大光伏玻璃制造商福莱特集团、全球光伏第一大企业隆基、全球行业龙头阿特斯阳光等光伏产业链企业,建有党组织12家,涵盖党员150人。

  党建红引领产业红,光伏产业链“智造”不断升级。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引导党员和员工紧绷产业发展之“弦”,构建了集“光伏玻璃+光伏组件+光伏新材料”于一体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光电转化率、光伏玻璃深加工、光伏用树脂金刚石切割线和智能硅工艺等关键技术全国领先。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党建优势,锚定提前实现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嘉兴秀洲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61.html 1 嘉兴秀洲高新区: 擦亮光伏产业链党建“金名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