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8版:园区动态

追“高”逐“新”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济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  曹俐

  今年,济宁高新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重、发展为要、实干为先”,聚焦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和“3-5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战略目标,以四大产业集聚区、蓼河新城、济宁创新谷三大空间载体为核心,不断植入追“高”逐“新”的深厚基因,一批大项目落地开花,动能转换的成色更足,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实。

  推动产业升级

  培育壮大新动能

  “这款植保无人机通过地面遥控或导航飞控实现喷洒作业,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采用无人机植保,有效提升了作业效率和效果,还降低了成本投入,也能够助力环保。”在近日举办的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暨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上,山东卡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向与会者介绍了该公司的全新T系列植保无人机。据悉,这款植保无人机具有作业高度低、飘移少、可空中悬停、无需专用起降场地、雾流穿透性较好、作业安全性高等优点。

  山东卡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产品优化升级,是济宁高新区致力于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的生动诠释。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大力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思路,探索实行“招商+公司”招商运作模式,突破市场化招引项目的路子,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与此同时,建立梯度企业培育机制,实施企业内生计划,建立百家成长、千家培育企业梯队。另外,实行领导干部包保联系制度和专班小组服务制度,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截至目前,培育了泰丰、源根、通佳等17家瞪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山推机械、博特精工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6家,推动了山推、辰欣、重汽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和新上项目,形成了强企领航、梯次跟进的企业发展格局。

  济宁高新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和品牌兴区战略,大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树立企业质量标杆,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弘扬老品牌、做强大品牌,培植特色品牌、打造百年品牌,打造山推、辰欣等50个国内外知名产品、企业、行业和区域品牌,实现“高新制造”向“高新质造”转变,推动品牌优势向价值优势转变。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了华为大数据中心、迈迪工业互联网、西门子中国、万腾电子科技“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入区,重点打造了华为产业云创新中心、济宁—西门子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迈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动能转换步伐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济宁高新区继续优化产业布局,聚集优势资源攻坚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四大产业发展,推进主导产业链强链扩链,着力打造四大产业集聚区和“500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促进全区新旧动能转换迈出坚实步伐。

  高端装备产业是济宁高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在此基础上,济宁高新区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发展,通过实施产品换代、电商换市、制造换法、业态换新、机器换人、“腾笼换鸟”六大行动,使传统企业焕发新活力。同时,近年来济宁高新区不断发力医养健康企业,对内重点扶持辰欣药业、鲁抗医药,对外引进了生命科学中心、诺贝尔奖科学实验室,通过内生外引,济宁高新区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医养健康类企业143家,形成了以辰欣药业、鲁抗医药等企业为龙头的集化学药、生物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及以奥能医疗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链和以生命科学中心为代表的体外诊断产业链。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济宁高新区着眼未来,一方面通过引进华为、海富电子等国际国内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迅速带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培养了广安车联、英特力光通信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实现了企业梯队发展的良好格局。为做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高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3年时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目前,区内聚集了远山半导体、山大新材料、纬世特新材料、瑞城宇航碳材料等25家规模以上企业,近年按照“园区化聚集、规模化发展”的原则,聚焦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先进碳材料、应急安全新材料、纤维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突破先进工艺和关键技术,加快集群化招引、产业化应用、项目化落地,突破先进工艺和关键技术,拓展下游应用领域,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

2021-09-13 追“高”逐“新”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57.html 1 济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