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衢州高新区搭建村企合作桥梁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毅辉

  “真的非常感动!衢州高新区的干部多次奔走,帮我们对接寻找新的场地、帮忙招聘新员工,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9月3日,日东电线工业(衢州)有限公司主管余利琴谈到衢州高新区网格员陈友忠等人帮助公司解决发展难题时说。

  日东电线是衢州高新区一家制造整流子片及组合电线的企业,其组合电线主要生产工序为人工穿线及组装,目前机器自动化生产难度大,较为依赖人工。在原有生产力基础上,日东电线另外寻找了两家外协加工点以提升生产能力。随着生产效益提升,订单大幅增加,日东电线急需增加人工。但与此同时,日东电线租赁的外协加工点又面临场地拆除的问题,企业陷入“两难”境地。

  “当时我们这个外协加工点承担着公司近一半的穿线及组装量。如果场地问题不解决,该处50余名熟练工将面临解散。这对本就人手匮乏的日东电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余利琴相告。

  衢州高新区东港片区企业服务中心得知企业诉求后,进一步摸排了解该企业的问题,拿出新思路:能不能在周边农村寻找加工点和场地,这样既能解决企业所需,又能增加群众收入,最终实现抱团取暖、共同富裕这一目标?

  寻着这一想法,该片区网格员在前期收集的乡村招商引资信息基础上,以该外协加工点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筛选出其附近廿里镇黄山村符合条件的场地。为保证该加工点能顺利搬迁新场地,该片区网格员又积极对接黄山村村委。在明确村委意向后,该片区网格员联系日东电线负责人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保证企业能一步到位。

  面对企业人才匮乏这一难题,衢州高新区一方面利用企业社区结对单位市总工会的平台优势,收集适合该企业的工人信息,另一方面转变思路,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角度,关注农村务工信息,开拓企业与乡村的“双赢”通道:在挖掘出源头信息基础上,筛选出廿里镇白马新村、云溪乡希望新村等两家意向明确且有生产经验的农村加工点,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安排农村加工点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对接企业派出专人指导,双方迅速达成合作意向。

  目前,日东电线已于8月20日与黄山村村委就外协加工点场地租赁的租金、租期、支付方式等签订协议,同时两家农村加工点也派专人前往日东电线开展组合电线生产组装学习。

  据了解,此次村企合作,不仅避免了日东电线失去承担公司50%生产量的外协加工点的风险,进一步扩充了工人,为日后的订单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也为黄山村每年增加近3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解决了部分村妇女的就业问题,实现了集体经济、企业、农户多赢。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49.html 1 衢州高新区搭建村企合作桥梁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