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潍坊高新区:软服务培育硬实力

秉持“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理念

  潍坊高新区组织税收服务工作人员到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调研,为园区发展提供全链条式精准服务。图片来源:潍坊高新区

  ▶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硕

  服务企业的标准,主要体现在服务内容、效率和成本上。标准程度高低,能反映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把服务企业工作作为党工委会议重要议题,全力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潍坊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5%,高于潍坊市4.6个百分点。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潍坊高新区523名党员干部作为首批服务企业专员,包靠服务612家企业和重点项目以及33家上市后备企业,收集企业诉求1127项,已办结1098项。同时,潍坊高新区成立10个问题解决专项小组,建立首接负责、随叫随到的处置流程,精准回应企业关切。

  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用快速、高效、领先的“高新速度”和创新、担当、实干的“高新精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短短20天内

  申请到200万元贷款

  刘清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经营了近20年的潍坊市新世纪广告公司,会因流动资金出现缺口影响新业务开展。更让她出乎意料的是,短短20天内,该公司就成功申请到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从2月的焦虑不安到3月问题迎刃而解后的欢喜鼓舞,短短十几天,刘清的心情像是坐了“过山车”。

  刘清创办的公司位于潍坊软件园下的潍坊文化创意产业园,主要从事广告、装饰两大类业务,在业界已小有名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工程回款不及时,今年2月,该公司流动资金开始吃紧。如何融资?这么多金融产品,适合公司的是哪一款?该如何操作?刘清心里有很多问号,却一直找不到门路。

  2月底,潍坊软件园文创事业部服务专员王美红走访企业,刘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王美红说出了难题,表示小微企业难有融资渠道。

  王美红立即将刘清的诉求反馈给潍坊软件园文创事业部部长牟晓芳。核实相关情况后,牟晓芳很快与潍坊软件园平台“创业者港湾”的合作方——中国建设银行和潍坊农商银行等金融单位取得联系。

  通过牵线搭桥、沟通协调,短短几天,一全套融资材料摆在刘清面前。凭借这份融资材料,刘清很快与银行对接,通过信用贷款成功申请到流动资金贷款额度200万元,及时、有效缓解了运营过程中的资金压力。“真没想到会这么快!”一向雷厉风行的刘清忍不住为这“高新速度”点赞。

  攻坚专班20天

  签下航天大项目

  宇航推进是一家致力于打造“中国推动力”的全品种商业航天发动机企业,而航天动力正是潍坊高新区打造“海陆空天”动力全产业链关键的一环。

  一个航天大项目从签约到进驻,需要多久?潍坊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是:1个月。

  去年10月底,潍坊高新区设立的母基金成功对接宇航推进这个项目。接下来的考察对接、访谈专家、方案设计、商务谈判等一系列环节一气呵成,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落地。

  潍坊高新区专班与母基金管理人组成“攻坚专班”,请来专家,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制定出一套详细完善的合作方案。看完方案后,宇航推进执行董事兼经理王明哲有些心动,但仍有顾虑。

  首次接触后,潍坊高新区“攻坚专班”马不停蹄修改合作方案,最大限度地做到企业心坎里去。为了减少企业投入并尽快生产,潍坊高新区拿出了现成标准厂房,以租代购,让企业投产即生产,生产即达效,并规划后期建设航天发动机总装生产基地。

  最终,仅用了不足20天,宇航推进下定决心签约入驻。

  王明哲说,他曾接触过不少投资机构,每次的互相了解加磨合至少需要几个月,但这次,潍坊高新区高效的工作作风让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高新速度”。

  精准软服务

  培育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经过30年发展,潍坊高新区既培育出潍柴、歌尔这样的龙头企业,也成长出天瑞重工、华滋自动化、凯信机械等一批隐形冠军、瞪羚企业。截至2020年年底,潍坊高新区已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76家。

  “我们全力办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调动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城市样板区。”企业服务专员,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

  哪些是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何切实解决企业的所思所盼?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强化宗旨服务意识,突出抓好服务企业专员工作,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理念。在潍坊高新区,处处可以看到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企业、看项目、问生产、听愿景、解难题。

  今年,潍坊高新区组建了33个项目专班。在服务企业工作中,潍坊高新区搭建专班包靠服务新模式,采取定期集中协调和现场办公等方式,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努力用精准的软服务培育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2021-09-13 秉持“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理念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44.html 1 潍坊高新区:软服务培育硬实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