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六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无锡高新区板块强势崛起

  图片来源:无锡高新区

  ▶ 张安宇

  今年6月,无锡力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这是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科创板今年上市的首家企业,目前还有2家企业处于科创板问询阶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6家,数量占无锡市的75%。

  业内人士认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在科创板风生水起,是当前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良好进展的生动注解。”

  在科创板的优异表现是无锡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以太湖湾科创城建设为龙头,推进创新加快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的结果。目前,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为49.7%、52.5%和68.5%,均位居无锡市第一。

  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积极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着力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优化深化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3类企业的培育方式,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无锡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库2021年第一批拟入库企业名单公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的企业入库数量为无锡市最多。

  自科创板设立以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超前谋划,金融服务步履不停,全力助推科技企业上市。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园区高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无锡高新区对辖区内符合科创板行业定位要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摸排和筛选。

  同时,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和“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环保、安监、税务等有关问题,为企业上市排忧解难。

  此外,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苏南基地,搭建后备企业与上交所“一对一”精准服务平台,及时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如今,科创板已成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渠道。接下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将进一步加大存量企业培育和增量企业招引力度,着力构建“储备一批、辅导一批、报会一批、上市一批”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体系,形成梯次上市的良好态势,加快推进重点后备企业的上市进程。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42.html 1 六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无锡高新区板块强势崛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