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龙林:做新时代的“新农人”

  ▶ 本报记者 戈清平

  农业生产不能像老一辈那样在农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干了。如何用高科技智能化手段改变传统耕作方式,益阳市益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龙林把目光瞄上了农业自动化设备。

  “我是农村出身,非常看好中国农业的未来,因为中国人口多、土地面积广,但是目前来说我国的农业自动化程度不高,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龙林说。

  聚焦农业  迈入创业之路

  湖南与广东相邻。自改革开放以来,南下广东成为大多数湖南人“淘金”的最好选择。

  2002年大学毕业以后,龙林也走上了去往广东深圳的“淘金”之路。因为大学专业学的是电子通信工程,他进的第一家公司是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在那里,他学到了大公司的生产管理经验。

  2003年,龙林进入数字录像机行业,这为他后面的创业奠定了基础。“在这个行业里,我逐渐认识到我们跟欧美国家在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差距,特别对比了以色列,我们在农业方面差距较大。我认为我国的农业自动化设备还有很大的可塑性。”龙林说。

  2015年伊始,龙林在家乡湖南益阳开始研发农业自动化设备,并在益阳赫山区承包了10亩地作为实验基地,让想法先行。

  虽然创业的想法很大胆,但作为‘70’后,龙林之前没有创业经验,他有些“保守”。“我希望先经过调查研究来了解这个市场,通过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办法试一试。”龙林说。

  2019年,益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益阳高新区中南科技创新产业园成立。至此,龙林关于农业自动化未来发展的畅想迈出了第一步。

  掌握技术  推动企业发展

  一项调查显示,初创企业创业的最大资本之一是掌握了某一领域的核心技术。益炫电子也不例外。“作为一家专业研发智慧农业系统的公司,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拥有一批高技能人才,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龙林信心满满。

  龙林介绍,他们团队成员由知名院校的高学历人才组成,团队成员曾经主导为步步高、任天堂、富士康、NYKO、ZAGG、MOPHIE、三星等国际知名企业开发电子产品。

  正是这些高技能人才的加入,益炫电子科技研发了两款“拳头”产品——作物智能全自动控制系统和智能全自动水肥一体机。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在使用智能全自动水肥一体化时,只需输入作物种类,电脑按照作物的生长周期和习性,每天按时、按质、按量自动浇水施肥,整个过程无需操作任何电器开关或水阀。这解决了农民在大棚里种植的劳苦,该产品通过电脑远程管控,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也更有效率。

  目前,益炫电子的明星产品已经申请专利,并一直在不停地改进和创新,让产品更稳定、更智能。

  龙林在带来好的产品设备的同时,也为当地的村民增加了很多机会。“益炫电子科技不仅可以提供相关农业设备,还负责搭建大棚,进行农作物种植的前期培训学习,提供专业的参考意见,帮助村民创业。”龙林介绍,目前公司与湘潭、岳阳、常德等地的大棚养殖户都保持着合作。

  背靠“大树”  畅想美好未来

  随着产品的不断推广,益炫电子科技针对农业领域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不少地方政府的青睐。

  2021年,益炫电子科技与益阳市资阳区黄家湖管委会签订协议,在长春镇紫薇村建立了350亩智慧农业基地,目前基地整体进度已完成50%。“地方政府能够支持我们,与我们的产品属于自主研发,拥有集成度、稳定性和兼容性方面等特点不无关系,特别是我们每建一个基地都要经过多年测试验证,这是赢得客户信任的关键。”龙林说。

  谈及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因,龙林不忘益阳高新区中南科技创新产业园这棵“大树”。

  “当初我们选择落户中南科技创新产业园就是看中这里的创新氛围和技术服务能力。”龙林说,因为公司的核心产品是电子产品,需要一个具有高科技氛围的办公场所,而这里拥有多家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软件等产业,是一个新兴科技园区。同时,园区不定期开展路演活动、专业座谈、培训等项目,让益炫电子科技的品牌得到了提升,加强了园区企业之间互相交流,信息互通也为公司带来了便利。

  谈及目前企业发展的困难,龙林坦诚,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大环境影响,投资者对未来市场持观望态度,这给公司招商引资带来困难。同时,整个市场对农业项目的投资相对较少。

  虽然有困难,但龙林却信心满满。“随着国家对农业现代化的日益重视,各地政府出台众多政策,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未来可期。”

  据龙林介绍,今年他们在西安工业园设立了展厅,计划将农业自动化设备投入到北方。“北方地大物博,农业市场未来可期,我们希望与更多看好智慧农业发展的有志之士一同前进,打开市场,让产品走出湖南,走向全国。”龙林说。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36.html 1 龙林:做新时代的“新农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