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施文博:专注VR技术让我快乐

  ▶  王查娜

  戴着一副黑色细框眼镜,细长的眼睛、眼神坚定,坐在对面的这个邻家男孩一样的90后小伙子叫做施文博。

  香港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深造和进入香港金融机构的机会,选择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创立公司,深研VR采集软件和设备研发,并被贝壳如视品牌收购,成为贝壳如视智能中心研发负责人,开创性地将激光技术引入VR采集领域。

  施文博说,创业让他充满激情,专注VR技术让他快乐。

  创业让我找到方向

  施文博是大家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品学兼优的他,初高中起自学科学类课程,并主动参加各类物理竞赛、编程竞赛,成绩优异。学习能力超强的他,课外的知识都是通过上网和看书习得,优秀的他顺利考入了香港大学经济学系。大学的最后一年他作为交换生到哈佛大学学习,那一年给他的创业之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当时哈佛大学有很多创业论坛和训练营,虽然自己是学生,但我很有兴趣,经常去听创业相关的内容,耳濡目染受到了很多启发。记得当时哈佛大学校长曾说过,进入社会之前,应该想的不是怎么赚钱或者怎么找个好的工作,而应该想想你对这个社会的作用是什么。”带着这样的思考,施文博大学毕业后,没有读研或者找个条件优越的单位工作,而是在自己喜欢的VR领域创立了一家小公司。

  说起为何选择VR赛道创业,施文博说,当时他的一个技术合伙人是牛津大学的在读生,这位合伙人的导师正做一个三维视觉的项目,2014年的时候,国外一家公司愿意花1亿英镑买他老师的公司,只是希望这位老师一星期有一天去公司上班做VR相关项目。“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VR的广阔前景。2016年是中国的VR元年,在这之前还没有多少公司做这个领域。通过这件事我感受到了商机。2015年我决定在VR技术领域创业。”

  回想创业的时光,施文博深感不易。那时候资金有限、没有场地,他就找了一个车库组装样机。创业成本高、难度大,起早贪黑,由此施文博的母亲不建议他继续创业,让他还是找个工作。可他有自己的坚持,并让自己设计的三维视觉产品有了客户。

  在贝壳二次创业

  随着项目渐有起色,在投资人的牵线下,链家注意到了施文博,并成为其在国内最大的设备采购客户。

  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链家向施文博投来了橄榄枝。作为90后年轻一代的技术人才,施文博所带领的团队有想法、有激情,链家看重的正是文博这群年轻人的创业精神和能力。2017年9月,施文博带领团队加入了贝壳,次年进入贝壳如视团队。

  “我的公司十几个人,除去组装人员,核心技术团队3个人,他们和我一起进入了贝壳如视团队。自己创业时当财务、当人力、又要操心业务,说实话对我这样钻研技术的人,有些分心和吃力。而且当时听说,苹果这样的大公司也会把深度摄像头嵌入自己的产品,会有更强的竞争。内忧外患下,加入贝壳如视团队对我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进入贝壳如视团队,对施文博来说是二次创业。这支先导技术部队,推动贝壳在业内建立了“硬件+技术+内容”的整套VR空间构建能力,让其成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硬件、规模化采集空间数据的公司。

  2018年3月,施文博负责组装首批VR采集设备,试点成功后,他又接到了紧急组装1000台采集设备要求。那时,办公室临时变成了生产线,每天都要自行完成40-50台设备组装与调试。之后经过多次迭代升级,才实现了系统研发和量产。据贝壳如视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贝壳如视已累计完成超过1386万VR房源的重建。

  技术让梦想并不遥远

  施文博技术团队的拳头产品,是一款基于激光采集技术的精密扫描设备“伽罗华”,其可基于激光实现360度自动全景扫描、采集场景的深度数据,并对画面进行自动拼接处理,生成VR物料。设备搭载的深度激光检测模组,既让采集半径扩大到25米,大幅减少了采集点位,提升采集效率,也让深度采集精度达到20mm的绝对误差,测量面积误差可控制到0.4%以内。100平方米的空间,仅需要20分钟即可采集完成。而这一技术目前已经不仅仅用于看房领域。

  施文博是贝壳数千位研发人员的代表,他们正在逐步构建一个奇妙的场景——在VR、AI等技术支持下,用户不仅能在线上高效浏览房屋真实且精准的信息,还能利用“贝壳未来家”进行“一站式”家装规划、利用“智慧工地”远程监督装修进展,让用户进入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居住时代。

  1991年出生的施文博还不到30岁,已经是贝壳如视技术团队的引领者之一,他说,创业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不管是自己创业还是加入贝壳继续深研VR领域,技术都是他的最爱。而通过他所掌握的技术能力服务社会甚至改变社会,让他特别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我回到南通海门老家,看到家乡人都在用我们团队设计的看房软件时,那种体验还是很愉快的。” 施文博很谦虚,他享受作为年轻人推动社会发展时的那种成就感。他更坚信,只要努力,随着5G的普及,一定会让三维视觉领域有更美好的前景。

  未来,如视三维空间重建技术,在宏观上可以上升到城市和小区的VR三维重建,除了能够进一步大幅提升房产交易的信息消费体验、加速决策流程之外,还能进一步解决城市规划、城市数字化、消防管理等智慧城市的深度需求;微观上可以解决装修家居、新零售、智能家居等场景化、个性化的空间配置需求。

  随着技术持续迭代发展,尤其是5G时代到来,整个行业的高带宽、低时延可以帮助进一步升级VR产品,实现4K甚至8K的无损画质超清体验。

  我们相信,有施文博和他的团队这样的技术人才,这些梦想并不遥远。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35.html 1 施文博:专注VR技术让我快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