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世界正在出现“第四产业”信息服务业,带动第一二三产业重新升级

科技大咖谈创新拥抱未来

  ▶ 本报记者 张伟

  “我们创造科技,你们创造未来。”近日,以“新IT 新引擎”为主题的2021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在线上开启。来自全球各地的多位业界大咖先后亮相,共话IT新时代,展望科技新未来。

  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变革浪潮

  “百年未遇的疫情加速了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步伐,这一趋势还将长期持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开门见山地提出,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将会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基于此,科技界要如何发力,推动技术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实现社会公平和进步,为未来构建新引擎?

  杨元庆就此给出的答案是:用新IT赋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用长期主义,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智能化变革时代,新IT正成为智能化变革的新引擎。”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指出,汽车工业的大变革,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智能化是更大的变革,创造的生态超乎想象,就像信息化时代一样,智能化浪潮正加速进入制造业,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促进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这给行业带来重大的意义,也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需要给智能化变革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让它不断成长。

  “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将长期持续,信息服务业有望成为第四产业。”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预言,世界正在出现第四产业——信息服务业,未来规模将达到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的10%左右,带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重新升级。

  “我坚信,中国一定会在未来10年之内,成长出一大批第四产业的新领军企业。”在谈到中国的第四产业发展时,李稻葵预测,这部分企业很可能是目前已经实现跨国生产、具有硬件生产经验的一批企业。比如联想,在信息服务的道路上正确并有前景,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意义。

  机遇在于合力拥抱前沿科技

  新IT是数字中国新基建的底座。“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并要求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这样的变化,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杨元庆关于拥抱新IT的观点,得到了多位重磅CEO的共鸣。

  杨元庆给出了联想对未来的三重预判。办公室办公、居家办公和随时随地办公的混合办公模式的常态化,将驱动更加多样的设备、IoT终端和在线服务;端上的流畅体验,边缘计算、云计算与传统数据中心并存的趋势将驱动越来越丰富的基础设施;在智能终端和智能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背后,是看不见但至为关键的要素——人工智能(AI)。作为智能化转型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前景广阔。

  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与杨元庆视频对话时也提出,当前正处在“混合办公模式”变革的早期阶段,企业在未来需重新思考业务流程和结构,为灵活办公创造更现代化的工作场所,将混合办公的业务流程数字化。

  在三重趋势的影响下,企业对IT服务支持将有更高级的要求,这也将催生出巨大的市场。据Gartner预测,2021年全球IT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级别,而这一规模在明年还将持续扩大。

  SAP全球CEO柯睿安表示,面对今天的数字经济,企业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在全球范围建立伙伴关系、开展合作和共同创新。

  “我们已经进入到全方位智能化变革时代,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互融合嵌入,不断迸发出巨量的科技动能。”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表示,将在4个方面进一步升华与联想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如利用新IT新引擎创造价值、进行数据安全合作、深化场景服务合作、共同搭建生态合作平台等。

  萨提亚·纳德拉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巨大的技术变革,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影响着各行各业。微软将与联想在3个领域紧密合作,包括PC领域、云和边缘计算领域,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等领域。

  “比亚迪正在加速制造业的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将信息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王传福呼吁国内更多的企业踏上智能化变革之路,发挥新IT的力量,为中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2021-09-13 世界正在出现“第四产业”信息服务业,带动第一二三产业重新升级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23.html 1 科技大咖谈创新拥抱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