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美国研究人员首次通过 通信通道发送纠缠的量子位状态

  本报讯 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普利兹克分子工程学院(PME)的研究人员实现了在量子计算领域的一项技术突破,即通过通信电缆发送纠缠的量子位状态。量子位是量子信息的基本单位。研究人员利用其量子特性,比如叠加、纠缠的能力,正在创造下一代量子计算机。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该试验解决了两个关键技术问题。一是通过通信电缆将一个量子网络2节点连接到第二个节点。在该试验系统中,整个传输过程仅花费几十纳秒,能够以很少的信息损失发送纠缠的量子态。二是通过同一根电缆放大了纠缠态,即首先用电缆将两个量子位缠绕在两个节点上,然后将这些量子位与节点上的其他量子位进一步纠缠,实现了纠缠态放大。

  研究人员下一步拟将其系统扩展到3个节点,以建立三向纠缠。以上研究成果增加了量子计算的可行性,并为扩展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网络奠定了基础。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16.html 1 美国研究人员首次通过 通信通道发送纠缠的量子位状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