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进一步完善

  本报讯 (记者 于大勇)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旨在部署各地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推动电解铝行业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国,目前全行业年度用电量超过500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总量6.8%,耗电量巨大。用电成本在电解铝生产成本中占比超过40%,对电解铝行业实施阶梯电价政策,有利于充分发挥电价杠杆作用,以经济手段促进电解铝行业不断提高能效水平、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服务绿色发展。

  为推动电解铝行业节能减排,2013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建立了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该阶梯电价政策实施以来,在促进电解铝行业技术进步、转型升级、能效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电解铝行业平均综合交流电耗为每吨13543千瓦时,比2013年下降约500千瓦时,目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随着行业发展水平提升和节能减排形势变化,现行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在执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相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此次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建立健全了“两个机制”,即分档标准分步调降机制、加价标准累进调增机制,有效强化了电价信号的引导作用,给了行业一个清晰的预期,有利于促进行业持续加大技改投入,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

  一是分档标准分步调降机制。充分考虑行业发展趋势和节能减排形势要求,分三步降低阶梯电价分档标准,使加价政策有效覆盖行业能效水平落后的企业,持续形成倒逼压力,引导行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持续降低能耗。

  二是加价标准累进调增机制。对铝液综合交流电耗超过阶梯电价分档标准的电解铝企业,按每超过20千瓦时,加价标准调增1分钱,这样逐步提高加价标准,能够更加有效地释放阶梯电价政策的引导作用,企业只要降耗超过20千瓦时就可以少付加价电费,节能意愿会进一步增强。

  《通知》明确,对实施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形成的加价电费资金,将要求电网企业单独记账、单独反映。加价电费资金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统筹管理使用,坚持“取之于行业、用之于行业”,重点用于支持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和转型升级。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14.html 1 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进一步完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