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我国首次发布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

  本报讯  近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研究报告暨贡献力50强榜单发布。该榜单是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首次发布。

  此次榜单由《中国能源报》、北京零碳未来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从500强能源企业中选出了50家企业。

  该报告提出,对全球而言,“双碳”目标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对我国而言,“双碳”目标是一个历史性的目标;对于我国能源企业而言,这既意味着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面临能源需求继续增长、传统化石能源短时间内无法被完全替代、实现碳中和的道路较发达国家更加困难等挑战,“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从碳源减排和碳汇吸收贡献力、企业碳中和行动方案贡献力、企业减排技术贡献力、企业碳金融贡献力和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力等多方面进行评价,50家企业中,2021年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超80分有2家,70分至80分有40家,60分至70分有8家。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前三。

  报告建议,我国能源企业要积极部署能源转型,重视低碳技术研发;制定清晰的“双碳”行动方案并付诸行动;积极参与碳市场,将碳成本纳入生产决策考虑;明确战略布局,加强碳排放信息的透明度。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表示,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此次能吸引更多能源企业积极行动,丰富榜单的同时,引导更多能源企业为碳中和愿景作出更多贡献。杨佩佩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08.html 1 我国首次发布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