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世界容量最大柔直变压器发往大湾区

  本报讯 近日,山东电工电气所属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举行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柔直变压器验收出厂交接发运仪式,1号变压器顺利出发。

  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是目前世界单元容量最大的柔直背靠背工程,是广东电网东部和西部电网联网的重要通道,对提高广东电网西部向东部送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共有13台柔直变压器,全部由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生产。单台变压器容量达575MVA,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容量最大的柔直变压器,损耗较同行业平均水平低约25.4%,接近极限,在同电压等级的产品中能效等级最高。同时,采用国产高牌号、高性能优质硅钢片,以及最先进、高效的电、磁及复合屏蔽方案,在绝缘裕度、温升限值、噪音水平、过载能力等指标方面达到同类型产品最优水平,填补了世界低损耗大容量柔直变压器自主研制的空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高艳 左丰岐

2021-09-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107.html 1 世界容量最大柔直变压器发往大湾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