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30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青岛高新区:审批提速度 服务有温度

  图片来源:青岛高新区

  ▶  王云霞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推进服务便捷,全力打造“审批流程更简、审批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优、企业群众更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

  多措并举

  做企业贴身管家

  推进跨区域政务服务改革。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牵头组织园区内各审批部门对市级发布的事项清单进行梳理认领,发布《青岛高新区“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清单》,组织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各分厅开设通办事项受理专窗,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自发布清单以来,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办理“全省通办”事项2080件,“跨省通办”事项3811件。

  实现无差别、全覆盖“一窗受理”。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6个部门(单位)的255项审批事项纳入一窗受理,真正实现无差别、全覆盖“一窗受理”。今年以来,“一窗受理”窗口办件量累计4212件;网上不见面审批62455件;统一出证1885件;双向免费快递办件581件。

  做好主责项目贴身管家。为康复大学、城投约印医疗器械产业园、市民健康中心等重点项目提供主动靠前服务,为海尔生物产业园、山大产业园项目疏通生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规范管理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持续规范大厅管理。严格落实执行常态化督查机制,对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审批效率实行日巡查和周通报;建立健全制度管理体系,今年以来新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迁出登记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的通知》等6个规范性制度及工作方案,累计印发各类制度方案共计49个,进一步加强部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心化”管理。

  健全统一投诉咨询服务体系。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通过事前分析统计运行数据、事中实时转办限时整改、事后规范开展服务回访,健全统一咨询全过程服务保障体系,有效做到提前预警、接诉即办、回访到位,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以来,统一咨询投诉呼叫中心共接听处理咨询服务电话17155个,受理回复投诉12件;满意度回访3921家,满意率达99.82%。

  全方位细化服务举措。推出10余项老年人便利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大厅规范管理和政务服务水平,企业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已为企业群众提供现场帮办16691件;重点项目帮办60余件;午间服务、延时服务和双休日服务317余次,累计收到立菲生物、瑞思德、海博建设等企业和单位的锦旗、感谢信9次。

  “阳光”下交易

  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

  推行工程总承包项目“远程异地投标”。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项目(EPC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扩大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投标”的覆盖面,升级改造“电子招投标系统”和“评标专家抽取系统”,真正实现“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保证了交易过程与监管服务全程留痕、可追溯。今年以来,入场交易的EPC项目线上交易率达66.7%。

  扩大建设工程交易“阳光评审”覆盖面。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在EPC项目中推广“阳光评审”模式,提高入场交易建设工程项目阳光评审率,最大限度地保障投标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今年以来,电子评标的EPC项目100%实现阳光评审,全部入场交易项目的阳光评审率提升至94.12%,提高了建设工程交易的透明度,进一步扩大了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半径。

  建立健全交易活动评价机制。依据“一事一评、单项多评”理念,建立招标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三方服务主体参与建设工程交易活动社会评价机制。根据各方主体意见,优化“软硬件”服务水平,提升交易见证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各方交易主体非常满意率达99.75%。

  开通重点项目交易“绿色通道”。针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服务,确保在现有政策、法律、法规方面有充分依据的基础上,创新招投标模式,优化招标方案,为新业路小学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招标方式畅通“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节约至少23天的宝贵时间。

2021-08-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943.html 1 青岛高新区:审批提速度 服务有温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