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版:封面

科技部:病毒溯源本质上是科学问题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7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

  “病毒溯源工作本质上是一个科学问题。”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为回答好“病源从哪里来”这个重大命题,科技部组织中科院、相关高校、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研究团队围绕动物溯源、人群溯源、分子溯源、环境溯源等重点方向积极开展了科学溯源研究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阶段性进展。

  发现病毒人传人以后,这个病毒来自何方?是不是身边的动物传递给人类?这个病毒会不会从人传到动物?

  “这涉及到动物溯源问题。我们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组织了全国科技力量,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野生动物、家禽家畜进行了病毒检测。”徐南平介绍说,检测了猪牛羊等数十个物种,8万多份样品,没有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抗体或核酸阳性。

  在这个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身边的动物在实验室里进行病毒的攻毒实验,把这些动物按照易感染、不易感染或者不感染进行排队,这样就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知道动物溯源的一些主要方向。

  “要找病毒来源,蝙蝠是一个焦点动物。”徐南平表示,疫情发生后,科技部组织多个团队对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进行研究,主要是要研究其与新冠病毒的相似性到底有多大。蝙蝠冠状病毒RaTG13基因组的同源性和新冠病毒达到96.2%,但是进一步研究发现,它在结合受体的关键区域(RBD区)上,氨基酸同源性仅为89.3%,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感染能力非常弱。我们进一步通过实验研究表明,RaTG13和新冠病毒相比,它在感染不同物种上的感染能力差别是非常大的,所以专家综合研判认为RaTG13与新冠病毒存在着较远的进化关系。

  通过与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溯源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7月19日,中国与美国、英国等国外团队联合发表的溯源相关论文225篇,国内研究团队发表论文352篇。“这说明我们的溯源研究国际化程度还是非常高的。”徐南平说。

  我国积极加强科学研究方面的数据和信息共享,依托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立了全球共享的新冠病毒信息库,截至7月19日,已经收集分享全球范围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253万余条,为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近30万用户提供了服务。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难题,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可以说任重而道远。”徐南平表示,必须回答好“病源从哪里来”这个重大命题。

  重任在肩,困难在前,只有沿着科学的道路坚定信心,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事实,开展科学溯源,才有可能最终揭开真相。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509.html 1 科技部:病毒溯源本质上是科学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