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版:封面

国家高新区成绿色发展先行军

  ▶ 本报记者 刘琴

  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464吨标准煤,优于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标准相关指标值和全国平均水平;136家国家高新区全年PM2.5浓度低于50μg/m3的天数达到200天以上;86家国家高新区森林覆盖率超过25%……

  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高新区正以生态为底色,积极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阔步走在绿色发展的大道上。

  发展绿色产业

  守护生态底色

  今年年初,科技部组织实施“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并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科技部提出,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碳达峰、园区绿色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目标,部分高新区率先实现碳中和。

  面对新目标新任务,国家高新区正在积极行动。

  创新性地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国家高新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愈加清晰。

  今年3月,无锡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提出规划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将加速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形成高端人才持续汇集、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今年2月初,惠州仲恺高新区调整产业体系,提出聚焦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新能源三大支柱产业,形成“3+6”产业集群,这也是该区首次将新能源产业纳入主导产业;

  ……

  对绿色产业的战略性调整,充分体现了国家高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其实,将新能源、光伏等绿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高新区并不在少数。例如,嘉兴秀洲高新区以光伏新能源为特色主导产业,保定高新区以新能源和智能电网设备制造为主导产业。

  近年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成为我国新时期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支持国家高新区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推动绿色发展是长远之策。当前,国家高新区正编制“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围绕把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强化底线思维,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一切工作之中。这必将形成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路径。

  践行绿色生产方式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当前,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课题和“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高新区率先作出表率:广州高新区率先出台了国内综合力度最大、支持范围最广的碳达峰、碳中和区县级专项支持政策;成都高新区“十四五”规划中专门部署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篇章;合肥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碳排放影响评价制度,推进企业废物零排放……

  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先行先试,充分体现了国家高新区作为政策先行先试区的责任与担当。

  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底线,是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人与经济、自然、社会、生态、文化协调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国家高新区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强化底线思维,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一切工作之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多批次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中,贵阳高新区、南昌高新区、厦门火炬高新区、湘潭高新区等国家高新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此外,一批绿色工厂也出自国家高新区。

  事实上,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早已融入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基因。据统计,2019年国家高新区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464吨标准煤,优于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标准相关指标值和全国平均水平。

  6月8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西安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成都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合肥高新区等12家国家高新区共同发起《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吹响了国家高新区“双碳”发展的号角。

  有业内专家表示,绿色发展是国家高新区发展的重要内涵,一批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建设适时启动,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也必将助力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驶入快车道。

  推动产城生态融合

  释放绿色发展潜力

  3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筑牢生态屏障,持续推动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全域增绿、铁腕治霾、柔性治水、合力治脏、节能减排……让一个绿色生态、优美和谐、宜居宜业的“绿色高新、花园高新、生态高新”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一批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所在城市能耗最低、生态最优、环境最美的区域。

  盛夏时节,漫步在西安高新区,感受到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宽阔干净的路面、精心栽培的花草和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建筑,让人心情舒畅。“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成为越来越多生活在高新区里人们的切身感受。2020年,西安高新区环境空气、河流水质等生态指标进一步提升……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幸福”,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通过水生态工程在满足排涝功能的基础上实现Ⅲ类水质管控目标,真正实现为绿水青山“留白”。

  绿地广场、口袋公园、绿色廊道、休闲公园、花漾街区……如今,在国家高新区,人们走出家门,处处绿草茵茵、绿树婆娑、花团锦簇,可谓“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处处散发出醉人的绿意。这是国家高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剪影。

  绿色是幸福生活的动人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色彩。对于绿色的追求,国家高新区孜孜不倦,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形成了由环保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的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现如今,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高新区,正以绿色为底色,描绘出一幅宜居宜业的生态画卷。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单独成篇,分量之重可见一斑。

  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鸣……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高新区将向着建设生态、绿色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再出发。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507.html 1 国家高新区成绿色发展先行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