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2版:要闻

培育未来产业 国家高新区重任在肩

  ▶  本报记者  李争粉

  未来,正汹涌而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抓紧布局未来产业,正成为众多国家高新区上下求索的目标。

  “未来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告诉记者,作为拥有更开阔的战略视野、更良好的创新氛围、更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更雄厚的新兴产业基础的创新高地,国家高新区最有条件、有希望构筑起未来产业高地,担负起这一国家使命。

  原创科技是

  未来产业第一属性

  “未来产业是牵引性很强的先导产业,以原创性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突破和重大社会发展需求为基础,深受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关注和认可。目前未来产业尚处于爆发增长前期或孕育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10-15年后可能实现爆发成长,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

  未来产业是以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着力点和核心依托,是抢抓制高点、塑造长期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既包括当下可见的技术加速突破支持经济社会形态演变的、处于爆发式增长前期的业态,如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突破应用衍生的智能网联汽车、远程医疗、智能制造等,也包括面向未来生产生活愿景,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目前仍处于孕育与谋划阶段的业态,如面向未来能源更加高效灵活利用的能源互联网,面向未来通信更加便捷安全的卫星互联网、量子科技,面向未来人类进化更为高级的基因编辑等。

  “应用新场景、开展新研发、培育与支持新物种是洞见未来趋势,培育未来产业的重要方向。而具有爆发式成长特点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哪吒企业等新物种正在不断开辟新赛道以及未来产业方向。”王德禄告诉记者。

  “前沿科技和颠覆性技术的突破是未来产业出现最直观的因素,催生一批‘从0到1’的原创未来产业,开辟一个只属于创新者的蓝海市场,并带来技术专利、网络效应、规模经济、品牌等一系列竞争优势。”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表示,现代工程技术、行业共性技术等的应用突破,助力具备强大成长潜力的未来产业“从1到N”创新升级,实现爆发式增长和规模化扩张。

  构筑未来产业高地

  国家高新区有底气

  “未来产业诞生于创新创业生态和产业生态好的高地。”王德禄表示,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区域创新的领头羊、排头兵,形成具有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制度优势的重要平台,具备开展未来产业培育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基础,应当成为国家未来产业培育的探路者和试验田,重点开展试点示范,打造未来产业研究和实践高地。

  深圳高新区布局了鹏城实验室、全国石墨烯创新中心;合肥高新区集聚了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离子医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西安高新区建有西安光机所和中科创星等创新平台,打造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国家高新区的资源优势是无可比拟的。尤其一流园区集聚了我国大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高层次人才最集中、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支撑,具有科技创新源头供给优势。”王德禄表示。

  同时,国家高新区的产业优势更是不可小觑。比如,上海张江高新区是我国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最强的生物医药研发基地,也是我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集成电路领域产业基地;杭州高新区数字安防、网络通信产业走在世界前列,部分企业掌握行业发展国际话语权。

  “国家高新区始终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量子信息、新材料等代表性未来产业领域率先探索和布局,已经形成了较好的未来产业发展基础。”中国科学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安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常海表示。

  此外,国家高新区注重创新生态的构建,基本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的孵化链条,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有利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和成长,是推动未来产业孵化的沃土。

  如何培育未来产业

  国家高新区正积极探索

  近年来,很多国家高新区都主动出击,将未来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合肥高新区充分挖掘本地科教资源,依托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和中国科大等高端科教资源,前瞻布局量子产业,将量子产业从无到有做了起来,具备资源优势、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已成为我国量子产业实现领跑的核心力量。

  成都高新区实施的“岷山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揭榜挂帅”方式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吸引并支持国内外顶尖科研团队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充分借助和利用全球科研资源,超前布局未来产业。

  昆山高新区的小核酸产业,通过超前布局、高举高打,聚集了大量国内小核酸领域人才,进而带动生物产业快速发展……

  “这些成功的范例对高新区未来产业的培育和布局形成了一些借鉴。”刘会武表示,比如国家高新区要立足区域资源禀赋,聚焦适合自身特色的未来产业方向;要把握未来产业人才的关键作用,加强吸引培育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以“高精尖”为导向推动人才结构调整。此外,要加快构建未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体制,引导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推动重要领域前沿技术突破。

  “国家高新区布局未来产业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无中生有’,一个是‘有中生新’。”朱常海告诉记者,“无中生有”是指没有产业基础,通过遴选国内外最新前沿技术,超前谋划前瞻性未来产业,从而实现“从0到1”的突破;“有中生新”是指基于现有产业发展基础,梳理确定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未来产业必须有未来技术作支撑,国家高新区必须做好未来产业的技术储备,同时创造好的政策环境、应用场景,未来产业才能够真正培育和成长起来。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99.html 1 培育未来产业 国家高新区重任在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