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佛山高新区践行初心使命深扎一线服务基层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梁铁)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佛山高新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创新学习方式,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为佛山高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通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组织专题学习讲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意识。

  同时,利用“学习强国”“高新区微党课”等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高新区微党课”已推送270多期,成为党员干部日常政治学习的重要载体。

  为确保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深入企业、群众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园区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把脉科技企业融资痛点。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和各园管理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面对面开展扶持政策宣讲。目前已累计完成直联走访统计重点企业及其他享受政策的重点企业300余家,占全部纳统企业总量15%以上。

  为科学编制国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调研企业42家,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产业链配套和发展空间需求,总结不同类型企业和分园面临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制定“一区五园”差异化的国土空间发展模式和策略。

  为深入调查园区企业在运营中科技金融应用的现状,尤其是在融资方面的痛点、难点,截至今年6月,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共实地走访调研园区科技类企业与金融机构30余家。

  拥有高端创新人才,有助于佛山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战场上率先抢占制高点。今年4月,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举办2021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发布会暨政策解读宣讲会,投入近亿元大力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佛山高新区成立高鑫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猎投三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基金等一批产业投资基金,扶植一批高技术含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定了20家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将继续强化政治建设,擦亮“高新”品牌,构建高新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继续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群众的强大动力,助力高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85.html 1 佛山高新区践行初心使命深扎一线服务基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