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生态链

千亿级大健康产业扬帆起航

  ▶ 张雪燕  本报记者  叶伟

  西部(重庆)科学城再添国家级新名片。

  近日,重庆高新区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重庆高新区将以获批“国字号”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优势,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庆市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跑出发展加速度

  从租厂房到超过13万平方米的数字化生产基地,营业收入从不足千万元到超16亿元,人员规模从几十人到上千余人……扎根重庆高新区20年,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从重庆走向全国,正加快国际化步伐,谋求走向全球。

  今年4月,植恩生物举行重点项目发布会,公司将与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领先者Cytiva(思拓凡)合作组建重庆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建设生物药中试规模研发生产平台和技术培训中心,并以Cytiva BioPark为蓝本打造生命科学产业园。

  作为土生土长的知名药企,植恩药业的发展历程正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抢抓大健康产业新蓝海,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在金凤生物医药产业园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吸引植恩药业、赛诺药业、中国中药等优质企业入驻,引进亦度疫苗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BINEX中试平台MAH项目集群、Cytiva(思拓凡)生命科学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跑出大健康产业发展加速度。

  目前,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拥有生物医药企业12家,2020年实现产值约23亿元。其中涉及进出口企业3家,全年进出口额约1.3亿元。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重点瞄准疫苗、抗体、重组蛋白物、细胞免疫治疗、医疗器械等产业方向,推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与高新区大健康产业相结合,形成《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规划》,突出政策引领、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预计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左右。

  生态链日趋完善

  今年3月,重庆高新区与德美医疗联合打造骨科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及骨科器械产业集群基地。该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将联合中国运动医学产学研创新联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等数十家相关机构共同实施。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培训、国际交流于一体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骨科产业集群。

  为什么德美医疗选择落户重庆高新区?“这里的环境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所有需求。入驻国家生物产业园后,公司厂区及办公面积扩容到1万平方米,产能不再受限,办公环境也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此聚集的上下游企业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德美医疗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黎建波说。

  以骨科医疗器械为例,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尤尼泰科(重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露卡(重庆)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重庆邑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和项目引进并落地,形成集聚效应。

  与传统生产性产业不同,大健康产业链特别长,从前期投入研发到实验、生产、应用,一家企业不仅不能完成全产业链布局,还会造成资源浪费,产业内精细化分工和协同合作尤为重要。近年来,重庆高新区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融入成渝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不断补齐大健康产业发展生态链,完善产业业态,推动生物医药行业人才、技术、资金等产业要素汇聚,更好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此外,重庆高新区在落实《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上,配套出台《重庆高新区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办法》,从支持创新研发、支持产业化和产品推广、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健康服务业态四个维度,从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医疗服务产业、流通业、进出口六大要素对大健康全产业生态链进行大力支持。

  着力打造“生命芯谷”

  为推动大健康产业进一步发展,今年年初,西部(重庆)科学城出台大健康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及产业政策。未来5-10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将着力打造承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生命芯谷”,预计到2025年“生命芯谷”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集聚200家企业;到2030年产业规模达到千亿元,集聚500家企业。

  “大健康产业高端研发及制造、生物科技公司持牌人集群、健康管理服务等将是‘生命芯谷’的招商重头戏。”西部(重庆)科学城招商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来看,西部(重庆)科学城“生命芯谷”将按照“北创新、中孵化、南制造”总体思路,布局“三园多点”推动产学研医在空间上联动发展,形成12平方公里承载大健康产业的新空间。

  据了解,北创新,即以北部大学城的高校科研平台为重点,建设3平方公里的产业创新策源地;中孵化,即以生物科技公司集群、总部为重点,建设2.74平方公里的总部区及成果孵化中心;南制造,即首期聚焦3.81平方公里的健康智造园,覆盖巴福地块和石板地块,建设绿色化、智能化的产业集聚发展区。

  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打造1.1平方公里的西部专科医疗集群和1.2平方公里的健康管理服务集群等,进一步助推科学城大健康产业发展。

2021-07-26 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生态链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82.html 1 千亿级大健康产业扬帆起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