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洛阳:让创新“主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 王银峰

  高新技术企业488家,占洛阳市的65%;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125家,占洛阳市的60%;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载体)559家,占洛阳市的76%……如今,洛阳自创区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正成为洛阳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是河南省发挥郑洛新自创区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自创区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洛阳在河南省率先谋划实施产业集群专项,集聚各方创新资源,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日前,郑洛新自创区首批创新引领产业集群专项课题验收结果公布,洛阳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钛钼金属材料、硅材料及光伏等领域的11个课题顺利通过验收。目前,这11个课题已突破5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申请、授权专利267件。

  河南省印发的《2021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在产业发展方面,按照产业发展高端化要求,支持郑洛新三片区结合片区实际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高质量产业集群,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洛阳片区围绕智能装备、合金材料产业,重点在特种机器人、钨钼钛功能性新材料等细分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展会赛事日益成为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的“磁石”。近日,第六届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启动。本届大赛将在上海、武汉、西安3地举办分赛区比赛。不仅如此,今年在洛阳举行的中欧(洛阳)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及英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千余件工业设计作品参赛,吸引了一批优质创新项目落地,推动企业、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加速汇聚。

  在集聚创新资源方面,《要点》提出,支持郑洛新三片区立足发展实际,分别谋划举办不少于2场次各具特色的对外开放合作活动。支持洛阳积极争取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办好“创业之星”大赛等赛事活动。

  前不久,洛阳高新区与伊川县举行签约仪式,将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这是洛阳加快推进洛阳自创区“一区多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洛阳自创区的核心区,洛阳高新区积极推进“三区”融合发展,探索“一区多园”建设模式,目前正积极推进与伊川、宜阳产业集聚区等在科技、产业、金融等方面联动发展,探索建立统筹协同、资源共享、利益平衡的工作机制,推动区域经济和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

  筑好“创新巢”,才能孵化“金凤凰”。为此,《要点》提出,鼓励支持核心区开展“一区多园”建设,发挥核心区引领带动作用,按照“统筹协同、资源共享、利益平衡”的原则,支持郑洛新三高新区打破条块分割,采取合作共建、委托管理、飞地发展等方式,优化整合区位相邻、产业相近的产业园区,实现产业共育、政策共享、存量不变、增量分成,打造协同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平衡、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加快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支持洛阳高新区探索与豫西北各地市、周边县区共建产业园区,完善合作共建、产业共建、利益共享合作机制。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71.html 1 洛阳:让创新“主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