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智能制造推动济宁高新区工程机械产业由大变强

  本报讯   今年1月,山推传动分公司机加工车间内的涡轮自动加工生产线投入使用。这是该企业完全自主实施的第一个加工单元自动化改造,改造过程中完成了多项设备、工艺的优化及技术创新。目前,该项目已启动二期改造工程,正开展方案规划及关键工艺的论证工作,计划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作为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关键零部件供应企业,济宁锐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工程机械销轴成为今年国内外工程机械行业的抢手货。济宁锐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应伟表示,目前公司订单应接不暇,主要来自于北美的卡特、欧洲的小松,国内主要有三一重工、徐工机械、菱科等公司订单,公司销轴产品占国内市场40%以上。

  过去,高端工程机械的销轴产品市场一度被国外生产企业垄断,自2018年开始,济宁锐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销轴产品的创新升级。通过对产品的热处理以及工艺流程的创新优化,企业生产的工程机械销轴寿命要高于同行业10%以上。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对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保障了产品的稳定性,企业在市场上拥有了核心竞争力。

  济宁高新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汇聚了大量链条企业。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下,园区推进生产方式“智造”、产业形态再造、高端产业创造、商业模式改造,重塑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随着高端装备链条不断完善,工程机械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被列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重点支持培育名单,连续两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五星级产业示范基地。

  下一步,济宁高新区将发挥山推、小松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突出“强链补链”,以“整机+配套”为抓手,提升工程机械行业本地配套率。“一方面我们积极推进工程机械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另一方面,重视装备制造企业创新投入,全面强化企业创新体系建设,产品种类不断增加,质量持续提升,技术先进性不断增强。”济宁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继臣说,预计到2023年,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50家,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00家,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段亚洲 马迪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68.html 1 智能制造推动济宁高新区工程机械产业由大变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