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海口高新区首发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1-6月新增注册企业2069家,同比增长444%

  本报讯 近日,海口高新区发布的《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显示,2021年半年度海口高新区营商环境市场满意度较2020年总体提高5.7%,企业纷纷点赞“临时用地审批改革”等多项创新亮点,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解决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中面临的实际问题,2020年下半年开始,海口高新区委托国际权威第三方专业机构普华永道,以提高对国内外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服务力、贡献力为导向,结合自贸港特色及园区企业实际需求,研究设计《指标体系》,并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评估,促进园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课题组对世界银行指标、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等常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进行适用性改造,设立“投资自由便利”“贸易自由便利”“创新创业驱动”和“园区政务优化”四个模块,并下设11个一级指标以及36个二级指标,系统性突出园区作为自贸港国家高新区的特点。该《指标体系》也是海南省内首个园区层面的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体系。

  在海口高新区2021年半年度营商环境综合评估中,来自不同企业的200余位受访者接受了深入调研访谈,评估结果显示,现阶段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均已取得一定成效,17个市场主体满意度二级指标综合得分为4.55分,较2020年相比总体提高5.7%,市场主体满意度介于满意和非常满意之间。超过半数的重点企业反馈,园区对营商环境的重视坚定了企业的展业信心,常态化评估也让企业对园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充满了期待。

  同时,评估过程中一些亮点创新举措受到市场主体认可。例如,海口高新区在海南省率先推出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区域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临时用地审批行政改革实施方案”组合拳举措,帮助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高标准落实耕地保护任务的同时,大大提升了项目供地动工速度,实现了从“拿地即开工”向“快拿地、即开工”的升级。同时,为对接外贸企业的发展需求,提前做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相关政策落地承接,海口高新区积极筹建“海口国家高新区进出口业务服务平台”,探索打造非临港海关全流程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样本。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2021年1-6月,海口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2069家,同比增长444%。已签约产业项目20个,6个项目参加海南省集中签约活动。对赌合同投资总额49.18亿元,平均对赌达到固投670万/亩,产值(营收)976万/亩,税收82万/亩,分别达到省里下达门槛的223%、195%、273%。

  下一阶段,海口高新区将坚持营商环境常态化评估、任务清单动态化更新,从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六大重点工作方向出发,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王雪红 陈慧玲

2021-07-26 1-6月新增注册企业2069家,同比增长44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66.html 1 海口高新区首发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