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英国科学家证明“微型胆管”可用于修复人体肝脏

  本报讯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使用一种新方法在实验室生长“微型胆管”,并证明其可用于修复受损的人类肝脏。该技术首次在人体器官上使用,为细胞疗法治疗肝脏疾病铺平了道路。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胆管是肝脏的废物处理系统。胆管损伤是肝移植的原因之一。然而,肝脏供体短缺,迫切需要增加器官利用率或为整个器官移植提供替代方法。细胞疗法是潜在的替代方案,但由于缺乏在临床试验之前检测其对人类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适当模型,新疗法的开发常常受到影响和延迟。

  研究人员开发的新方法利用了最新的“灌注系统(perfusion system)”,可将捐赠器官保持在体外。利用这项技术,研究人员首次证明可将实验室中生长的胆管细胞移植到受损的人类肝脏中进行修复。该方法可应用于多种器官和疾病,以加速基于细胞的疗法的临床应用。

2021-07-2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437.html 1 英国科学家证明“微型胆管”可用于修复人体肝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