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1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哥斯达黎加大学发现蛙类表皮细菌可抗真菌

  本报讯  哥斯达黎加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些生长在两栖类动物表皮的细菌可阻止真菌生长,而这些真菌因其致命性被称为“两栖类的末日”。相关结果已刊登在《微生物学》杂志上。

  这种被称为蛙壶菌(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 ,Bd)的真菌,会感染蛙类表皮并最终伤害表皮细胞,而由于两栖类通过皮肤呼吸和换水,它的感染是致命的。蛙壶菌已造成世界范围内两栖类动物的大量死亡,估计有近700种两栖类动物易受其伤害,已有90种两栖类动物因感染而灭绝。

  此次研究结果表明,在哥流行的菌株具备高毒性,被称作BdGPL-2。在一些幸存两栖类动物表皮上找到的细菌对蛙壶菌生长有抑制作用,但这种作用也会因不同菌株而表现各异。研究认为,蛙壶菌对细菌的不同反应与其对本地的适应性有关,因此该疫病在当地得到了缓解。研究团队计划将此次表皮细菌的发现作为一种手段,并与创立气候保护区和扶持系统自身免疫力等方式相结合,共同保护两栖类动物免遭蛙壶菌伤害。

2021-06-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3085.html 1 哥斯达黎加大学发现蛙类表皮细菌可抗真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