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4日
第A7版:园区热点

青岛高新区:整合产业优势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  刘裕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优势,青岛高新区大力推动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细分产业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延伸,构建智慧产业发展生态,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近日,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宝佳自动化公司正在为山西一家企业量身打造一款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该套解决方案融合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投入使用后可实现生产过程全流程智能管控,为企业节约30%的成本,提升40%的产能。

  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系统集成总监张光瑞介绍:“基于远程运维系统的数据采集,可为客户提供全生产过程的大数据分析,从其原材料入库、生产过程,一直到产品成品入库,可以做到全流程追溯。”

  成立于2009年的宝佳自动化,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几年,企业立足自身优势,逐步发展为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已为饲料、化工、医药等行业提供超过4000套装备及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目前,青岛高新区已落户宝佳自动化、科捷机器人等机器人企业100多家,占青岛市机器人企业总量的80%以上。与此同时,青岛高新区还集聚了华为、中译语通等10多家国内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数据分析支撑。中译语通青岛公司从2017年开始涉足工业互联网,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生产数据检测等,帮助纺织、服装企业打造智慧工厂,并为能源化工、轨道交通等细分行业研发大数据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核心,数据是关键,网络是基础。目前,落户青岛高新区的北方沿海最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加快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总出口宽带将达20T,装机规模达2万个机架,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数据传输、存储保障。

  中国移动(山东青岛)IDC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尚华说:“生产线上一个小小的动作,它的数据传送量,是原有传统方式的十倍、百倍甚至千倍。我们拥有一个巨大的存储数据空间,还有一个吞吐数据的通路。”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在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的同时,青岛高新区还积极组织重点企业入驻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100%入驻,中小企业累计入驻230家,为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康凤表示:“青岛高新区将以建设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为契机,进一步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搭平台,优生态,促进园区、青岛市乃至全国供需双方更精准地对接,推动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 以试点示范带动更好地发展,为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贡献青岛高新区的力量。”

2021-05-2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737.html 1 青岛高新区:整合产业优势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