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3日
第A7版:园区产业

北京市海淀区创新合伙人合力助推“两区”建设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近日,2021年北京市海淀区推进“两区”建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中国电建、思灵机器人、国际氢能中心等12个重点项目签约。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12个重点项目包括,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央企,阿波罗智能技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灵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通过此次签约,海淀区将与企业加强深度合作,在总部基地、研发中心等建设方面提供产业空间支持,同时在产业资金、人才、居住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这次落户签约,对华航唯实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扎根海淀,立足北京,服务全国,增强了企业的归属感;同时,海淀区独有的创新创业生态雨林系统也是企业非常看重的平台。未来,我们将在海淀建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研发与产业应用中心和机器人高端人才发展研究院。”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祥告诉记者。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书记于军表示,海淀要走在最前头,要把创新的生态做得更优;走在最前头,要把发展的环境建得更好;走在最前头,要把改革的步伐迈得更大。希望各位企业家在海淀扎根融入,汲取能量,实现企业大发展。

  此次签约仅仅是海淀“两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此前的3月2日,2021年北京海淀区推进“两区”建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小米、字节跳动等13个重点项目签约。

  不断扩容的“创新合伙人”正合力助推海淀“两区”建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海淀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61.2亿元,经济总量占北京市24.2%,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长7.1%。在“两区”建设方面,已落地重点任务22项、重点项目70个,自贸区海淀组团新增企业395家,实际利用外资24.1亿美元,同比增长25.7%,“三区”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深化拓展。区域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北京市领跑,显现出强大的创新活力和蓬勃生机。

2021-05-0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503.html 1 北京市海淀区创新合伙人合力助推“两区”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