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3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从“试点园区”到“标杆城市”

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是如何炼成的?

  ▶ 李雨溪

  2020年4月,在“广东省获国务院肯定推广、全国首创和极具亮点的知识产权事件”中,“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顺利运行”占得一席之位。

  早在“十三五”初期,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就开始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发力。2017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2019年,成立全国首个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已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成为兄弟城市争相学习的知识产权工作新标杆。

  从“试点园区”到“标杆城市”,从“率先”到“领先”,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如何炼成?

  据悉,知识产权工作标杆城市的背后,是江门高新区完整的知识产权生态。

  从顶层设计入手,近年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方案》《江门市江海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工作方案》,从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等四大方面落实工作任务。

  2019年末,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链不断延伸,引进专业运营服务机构,建设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平台,同时吸引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落户,打造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维权援助、中介服务、信息检索和协同保护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链,使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成为珠西地区知识产权改革的先行者。

  经过一年运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以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平台为抓手引进12家专业服务机构,举办全国范围内首场县(区)级的高价值专利布局大赛,在江门市首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会诊”服务,组建企业知识产权专员队伍,打造出知识产权保护引领创新发展的江门高新样本。

  通过知识产权生态的营造,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双提升,常年“霸榜”。2018-2020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专利申请10632件,园区有效发明专利104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35件,居江门市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

  此外,为让更多企业融入知识产权生态中,江门高新区(江海区)还积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专员制度,目前园区有近300名知识产权专员,将100%覆盖辖区企业。

  江门市江海区副区长区用表示,未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将继续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江门乃至珠三角地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让知识产权工作成为园区一张闪亮的名片。

2021-05-03 从“试点园区”到“标杆城市”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493.html 1 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是如何炼成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