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版:封面

2020年外资来华投资同比增长81%

  本报讯  (记者 叶伟)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披露,2020年,外资来华各类投资5206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81%。

  《报告》显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然而,我国经济先抑后扬,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经济增长曲线。与此同时,我国不仅成为当年全球经济惟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且,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我国还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2020年,外资来华非金融领域的直接投资中,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制造业位列前三名,占比分别为18%、17%、16%,这显示出外资对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报告》还显示,2020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经常账户顺差增加,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9%,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其中,货物贸易顺差较2019年增长31%,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服务贸易逆差收窄44%,主要是旅行支出萎缩。跨境双向投融资活跃。一方面,外资投资国内市场的信心依然较强;另一方面,居民多元化配置境外资产的需求增加。2020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较2019年末分别增长11%和18%,对外净资产2.2万亿美元。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140.html 1 2020年外资来华投资同比增长8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