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1版:封面

返乡创业者有了施展才干的舞台

  ▶ 本报记者  李洋

  “城市水很深,我要回农村。”前些年一句漂泊在外人的自嘲,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回农村”后干什么?不少人给出的答案是“创业”。

  为破解制约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强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平台支撑,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依托现有各类园区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整合建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园、改造提升返乡入乡创业园配套设施、加快培育返乡入乡创业产业集群等主要任务,部署了包括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发挥社会资本补充作用、构建完善银担合作机制等配套支持在内的政策措施。

  返乡入乡创业成趋势

  回家乡,创业去。近日召开的全国推动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工作视频会透露,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1010万人,比2019年增加160万人,同比增长19%,是近年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形成了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妇女四支创业队伍;1900多万返乡留乡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凸显了乡村就业“蓄水池”作用。

  “鼓励返乡入乡创业是双循环双促进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有效路径。依托各类园区特别是高新区打造返乡入乡创业园,有利于吸引高层次人才返乡创业,有利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圏,有利于发展形成返乡入乡创业产业集群。”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各种政策的惠普,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新的活力。农村的发展、乡村振兴的实施将催生更多的创业机会,政策的倾向也给予了创业成功的更多可能性和可行性。”南京农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孙文华对记者说。

  一些拥有一定资源、经验和市场渠道的返乡入乡创业者表示,大城市生存成本高、压力大,回归家乡可以反哺家乡,并带动乡亲致富,建设美好家园。同时,也充分利用家乡天时地利人和的生态环境和鼓励政策,让创业企业扎根家乡长成“参天大树”。

  离不开“硬环境”“软服务”

  返乡入乡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多数返乡创业企业属中小微型企业,存在创业难、融资难、竞争力不强、创业环境不佳等问题。

  “返乡入乡创业离不开地方政府保姆式的支持。”孙文华说,很多企业不缺技术和想法,但想要对接市场及生产端还有一定的距离。这就需要中间环节服务业的投入,如法律咨询、专利申请咨询等业务咨询。同时,缺乏高端人才引领,创业是空谈。“政府应积极支持和引导建设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场地和孵化服务。”

  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坚持需求导向,以县(市、区)为单位,对现有开发区、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创业载体等各类园区整合拓展、优化布局,重点打造功能完备、环境优良的返乡入乡创业园,为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提供相对集中的生产经营和办公研发场地。

  《意见》还提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加大改造提升力度,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气、暖、卫生、环保等市政公用设施,合理配建标准化厂房、孵化设施、众创空间、培训平台、交通物流仓储设施及其他必要的办公场地、生活场所和辅助设施等。

  “各类园区建设返乡产业园,要为返乡企业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要做好精准招商和招才引智工作,为创业企业提供人才安居乐业的环境,提供投融资服务,提供拎包入住的研发创新和生产制造空间,提供生产性服务业的对接配套。特别是国家高新区要创建国际化、集群化、高端化的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基地,发挥引领作用和枢纽功能。”陈炜说。

  《意见》中“加快培育返乡入乡创业产业集群”也提上了日程。依托返乡入乡创业园,探索适合当地的返乡入乡创业发展路径和模式,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转移升级、资源嫁接输入地市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式,加快培育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联动、上下游产业全链条一体发展并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入乡创业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集聚、品牌成长、价值提升。

  “返乡入乡创业大潮的形成,将促进各地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区域联动发展,同时也将依托国家高新区培育一批跨区域跨境发展的总部企业,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城市群同城化发展。”陈炜说。

  创业资金有了着落

  “回乡创业初期,最缺的就是钱了。租土地要钱、雇工人要钱,光靠我们自有资金根本周转不过来……”不少返乡入乡创业者都有这样的困扰。

  而随着政策的落地,这个问题或将得到有效缓解。《意见》提出,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允许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服务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的金融产品,支持企业生产设施等建设。发挥社会资本补充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建立返乡入乡创业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依法合规对返乡入乡创业园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陈炜认为:“社会资本要以股权投资、基金操盘形式引导优秀人才、优质项目返乡入乡创业,提供投资培训和服务,支持返乡创业企业引进人才、成果转化、科技赋能,成长为独角兽、隐形冠军和上市公司。”

  “对于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来说,需要在当地市场和特色产业中寻找机会。”孙文华说,“需要发挥首批创业人员的榜样带动力量,树立典型、培育乡村创业氛围,鼓励更多的人融入返乡创业潮流。”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139.html 1 返乡创业者有了施展才干的舞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