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3版:热点

最高奖补1亿元

专利转化奖补“绩效指标”来了!

  ▶ 本报记者  李洋

  “1亿元!奖补专利技术转化运用成效显著的省份。”近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明确表示利用三年时间,择优奖补一批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此消息一出,旋即引发业界广泛点赞,认为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个新举措,对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向这些企业转让技术成果,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绩效指标”旨在

  唤醒专利转化热情

  记者注意到,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两部门在解读《通知》时表示,《2019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国内有效专利实施率为55.4%,仍有大量专利没有得到充分实施;而与此同时,我国企业仍有大量的技术需求亟需满足。

  上述问题的成因复杂,既有专利结构问题,也有管理政策障碍、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等方面问题。2019年财政部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改,从国有资产管理政策上为包括专利在内的科技成果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扫清了障碍。

  如何进一步唤醒“专利转化”的热情,此次出台的《通知》明确提出具体绩效指标。包括:全省中小微企业接受相关主体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数量、成交金额、实际到账金额及年均增幅;全省高校院所专利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数量、成交金额、实际到账金额及年均增幅;政策惠及的省内中小微企业数量及其营业收入、就业人数增长幅度;全省相关中小微企业专利产品备案和相关专利实施情况;全省专利质押融资金额及年均增幅,专利质押项目数及年均增幅。

  “《通知》不仅对专利转让作出了导向性指引,还明确了一系列绩效指标。其中,将专利转让的专利数量、成交金额、实际到账金额等都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的做法,避免了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只有成果转化合同没有专利或者有专利转化价格却没实际到账的问题,杜绝了成果转化中的一些假大空现象,保障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效果。”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顾志恒对记者表示。

  此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了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顾志恒表示,“前后两个《通知》正是抓住了产出和需求核心环节,一头挤压非正常专利,提升专利质量;另一头引导中小微企业去高校、科研院所获取新技术实现技术革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和技术资源为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赋能。”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利转化具体绩效指标的设置,应充分考虑科研和发明规律,避免造成企业单纯追求专利个数,而不追求高价值专利的引进后果。

  积极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

  据上述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具有引进专利、与发明人合作等方式解决技术难题、升级技术水平的意愿,但普遍表示难以高效获得专利。中小企业出于保密需要,即使存在专利需求,一般也不愿通过公开渠道发布,更愿自行检索寻求合适的专利。

  “中小微企业要积极到高校、科研院所去寻求创新资源,同时也要明白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并不是企业的工程师。绝大部分高校的专利并不能立马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企业一定要将创新引进和自我创新结合起来,与高校、科研院所形成联合创新和转化,分享创新和成果转化收益,实现校企共赢。”顾志恒说。

  数据显示,高校、科研院所的有效专利实施率明显低于企业,分别为13.8%和38.0%,但高校、科研院所没有得到有效实施的专利并非没有市场。

  为主动对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唤醒未充分实施的“沉睡专利”,此次《通知》针对地方开展的工作提出,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一是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化活力。二是鼓励国有企业分享专利技术,引导大型国有企业加大专利技术许可力度,通过先使用后缴纳许可费等方式,降低中小企业专利技术获取门槛。

  此外,《通知》还在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方面提出若干举措。比如,打造专利技术推广运用平台。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中心、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载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作用,帮助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比如,建立有效对接机制。以中小企业集聚区域为重点,支持服务机构帮助中小企业获取目标专利,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深入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技术对接活动。再比如,创新专利转让运用模式。鼓励专利权人采用或参照“开放许可”方式,提前发布专利转让费用或许可费用标准、支付方式等条件,提高专利转化效率;针对中小企业实际需求,利用专利导航发掘目标专利和合作研发对象,积极开展专利池构建、转让许可等活动,做好专利技术实施指导和二次开发。

  市场唱主角

  政府来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在基本原则中重申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聚焦区域优势产业,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强化中小企业主体地位和市场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突出专利转化实施导向,聚焦对后续转化运用的支持。

  “专利规则本质上是市场化制度工具,市场性是专利区别于一般科技成果的本质特征,市场主导意味着要更加突出专利的市场属性,弱化和降低专利的证书属性对其转化实施的影响,让专利、专利权和专利制度回归市场本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对记者表示。

  “以市场逻辑为核心,就必须更加正确的把握政府与市场在促进专利实施转化中的关系,进一步厘清和规范央地政府部门促进专利实施转化的行政权力边界,避免直接以行政手段替代市场机制。”肖尤丹说,对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主体,要更加重视不同主体的市场地位平等,强化对不同主体涉及专利实施转化中的合法权益平等保护,维持创新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防止对各类主体采取不公平的优惠。

  顾志恒表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需要各方合力共同担责,并非简单鼓励企业到高校和科研院所“薅羊毛”,也不能把企业的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担子全部压在高校、科研院所的肩上,任何科技成果的转化,高校和科研院所都不可能做到“一价全包”。企业要不断增强市场风险意识和创新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承接能力和技术风险判断能力,高校和企业都要加强自身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才能在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中同舟共济、携手同行。

2021-04-05 最高奖补1亿元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122.html 1 专利转化奖补“绩效指标”来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