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4版:关注

西安高新区企业热议“科创九条”

政策红利激发企业活力 掀起新一轮科创热潮

  四叶草安全展厅

  诺瓦星云生产线

  炬光科技生产车间

  创途秦智汇

  ▶  于秋瑾 张静攀 吕宏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皓

  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科技创新无疑是最佳途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西安高新区《关于支持硬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科创九条”)应运而生。政策瞄准双链融合、硬科技研发转化、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方面,拿出9亿元以上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

  “科创九条”的发布,在西安高新区科创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众多企业表示,该政策为创新探索中的企业注入一剂“强心剂”,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掀起新一轮科创热潮。

  炬光科技:紧抓政策机遇

  沉下心来谋创新

  “炬光科技于2007年成立,至今已在西安高新区扎根了13年。”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野介绍,13年来,炬光科技亲历了西安高新区、西安市以及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天翻地覆的变化,亲身感受到创新理念、创新思想的变革,也目睹了西安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和进步。

  “科创九条”的出台对于炬光科技——国内实力最强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和微光学品牌而言,无疑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科创九条’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核心技术研发与转化、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加大硬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这几条,很符合炬光科技现阶段的发展诉求,能让企业实实在在受惠。”田野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企业打击侵权行为。

  除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外,“科创九条”的出台也为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企业指明了下一步发展方向。田野介绍,根据“科创九条”,炬光科技适当调整了企业发展规划,未来将从“科创九条”中涉及的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技术研发、上市、人才培养引进、市场拓展等方面发力,持续在行业领域开垦创新。

  据介绍,在技术研发方面,未来炬光科技将坚持创新驱动,设计和制备“产生光子”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和“调控光子”的激光光学元器件,以及结合“产生光子”与“调控光子”的光子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在“产生光子”方面,将聚焦于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元器件并促成其直接应用,为固体激光器提供泵浦源、为光纤激光器提供预制金锡材料等核心元器件;在“调控光子”方面,将专注于微光学整形元器件,在精益化折射光学元器件制造能力的同时,步入衍射光学元器件工艺领域;在“提供光子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方面,将改变过去使用高光束质量零维点光源激光器进行扫描的方式,通过直接产生一维的线光斑或二维的面光斑,从而实现特定应用所需的光斑形状、功率密度和光强分布。

  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炬光科技将加快引进高素质且具有领导组织能力的中高端人才。同时,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挖掘的方式不断补充专业人才,并加强与国内重点高校相关专业专家学者的技术合作,通过产学研为企业输送人才。

  田野说,成立13年来,炬光科技一直非常重视研发和科技创新,坚持不做集成、不做设备,只专注于核心元器件,立足于基础研究和硬科技,企业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0%以上,研发团队撰写了世界第一本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封装专著,主导制定半导体激光器领域国家标准两项,累计申请专利854项,有效授权专利407项,发表论文133篇。“未来,炬光科技将一如既往,沉下心来谋创新,努力为西安高新区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贡献一份力量。”

  诺瓦星云:“科创九条”

  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科创九条’的出台让我们有条件和能力将更多资源投入研发,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对企业和西安高新区的发展都是一股强大的动力。”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翁京说。

  诺瓦星云是西安高新区的一家硬科技企业,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诺瓦云服务平台、专业的逐点校正软件、完善的LED显示控制软硬件解决方案、视频解决方案,申请知识产权数量超过1700项,曾先后获得 “西安市科学技术奖”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在翁京看来,“科创九条”中关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条款对诺瓦星云最有帮助。“长期以来,诺瓦星云的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例都保持在10%-15%之间。2020年,诺瓦星云研发投入高达1.4亿元。西安高新区每年设立1亿元研发投入奖励专项资金,短期而言将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长期来讲,将进一步帮助企业掌握更多核心技术,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除了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科创九条’还聚焦关键技术攻关,并首次引入‘揭榜挂帅’制度,这为包括诺瓦星云在内的各类创新主体建立了一个更加公平、开放的创新机制。”翁京说,待政策进一步落实后,诺瓦星云将积极参与“揭榜挂帅”,充分发挥LED显示领域优势,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将进一步挖掘企业自身需求,通过该机制寻求外部资源支持,与伙伴企业携手前行、互利共赢。

  翁京表示:“希望在新的时期,借助新的政策支持,诺瓦星云能够取得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为西安高新区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创造更多价值。”

  四叶草安全:“科创九条”

  驱动企业走上上市快车道

  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一家实战创新型网络安全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四叶草安全已成为西安高新区的“培育独角兽企业”、硬科技优秀企业。近3年来,四叶草安全产值持续保持150%以上增速,业务覆盖全国28个省份。

  四叶草安全相关负责人马坤表示,“科创九条”覆盖面广、力度大,持续聚焦硬科技技术,能有效解决制约硬科技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也能驱动硬科技企业高速发展及走上上市快车道,是夯实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的重要力量,对于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企业及硬科技产业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很关注‘科创九条’,也认真进行了研究。目前,从具体政策来看,我们最看重、对于我们最有帮助的政策是第一条,即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马坤表示,在硬科技企业发展过程中,房租减免、税收减免、高层次人才用工补贴、创新创业人才资金奖励、研发投入补贴等都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多年来,四叶草安全享受了相应的政策扶持。但对于一家“培育独角兽企业”来说,四叶草安全最终目标还是希望能上市,借助资本力量不断做大做强,实现更大发展。“科创九条”第一条提出将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这对于铆足力量上市发展的四叶草安全来说,无疑是一剂有力的“强心剂”。

  四叶草安全成立至今已有9年,目前拥有百余件技术专利和完善的网络安全资质,研究领域覆盖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移动安全、物联网安全等多个方面。在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时,马坤表示,四叶草安全将积极用好“科创九条”,围绕硬科技发展大局,不断基于黑客视角完善攻防两端产品线,为用户构建主动防御体系,构建研究、研发、服务、学院与社区相辅相成的“业务生态”,为新一代硬科技技术发展保驾护航,为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安全能量。

  创新服务载体:持续深耕产业领域

  加速孵化创新成果

  创途秦智汇是在陕西省科技厅指导下,由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和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联合共建,由西安创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一家以5G融合创新为产业方向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创途秦智汇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着明显的硬科技创新驱动的特点。

  创途秦智汇运营负责人张伟表示,在硬科技创新驱动的背景下,创途秦智汇将依托西安高新区“科创九条”,深入研究政策,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力点,结合创新创业硬科技企业的特点,逐步落实措施,精心规划下一步发展战略,开创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下一步,创途秦智汇将坚持以5G技术、5G+应用融合创新为核心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已积累的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力度,力争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品牌,形成政策吸引、孵化资源、人才引进、资金对接等一系列精专服务体系,全力打造陕西省首家以5G创新为特色的综合服务载体。”张伟说。

  西安高新区另一家双创机构——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有限公司也对“科创九条”感触颇深。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总经理刘海鹏表示,“科创九条”体现了西安高新区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坚决支持科技创新的决心,政策覆盖重大技术创新、创新人才、创新企业等多个方面,支持要点准确且全面。

  “具体到我们服务的生物医药产业,‘科创九条’非常匹配产业特点。”刘海鹏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强烈依赖产品创新驱动的产业门类,研发创新投入高、周期长,非常需要持续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西安高新区率先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支持工作,能够带动一批高校、医院、科研院所、技术人员落地转化优秀品种,并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良性循环局面。

  “下一步,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将继续深耕生物医药产业,努力从技术成果转化源头培育一批生物医药领域创新产品,孵化一批原始创新企业。”刘海鹏说,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将紧抓细分领域医疗器械产业方向,建设“西安高新区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加强高校、医院创新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效率,加速产品获得注册证效率,提升改造“联创智荟”生物医药众创空间服务能力,加强初创生物医药项目落地承载能力,并持续开展医药法规、投融资、市场策划、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和服务。

  本版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2021-04-05 政策红利激发企业活力 掀起新一轮科创热潮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121.html 1 西安高新区企业热议“科创九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