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郑州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办法实施

  本报讯 日前,《郑州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实施。该办法的实施将加快郑州高新区构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发展格局,打造郑州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为促进郑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郑州市科技局与郑州高新区经多轮研究、意见征集形成了《郑州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一区”是指郑州高新区,“多园”是指各开发区、区县(市)的产业(科技)园区或产业集聚区。《办法》提出,“一区多园”采取“全市统筹、择优遴选、动态管理”的方式,将符合条件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辐射区、辐射点及省级高新区,产业集聚区、产业(科技)园区纳入“一区多园”范围。经批准列入“一区多园”的各个园区,增挂郑州高新区分园牌子,享受郑州高新区支持政策、郑洛新自创区先行先试政策。

  《办法》还提出,郑州市政府在用地指标、科技创新资源等方面向“一区多园”倾斜。同时,鼓励和支持条件成熟的省级高新区,产业集聚区、产业 (科技)园区、建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的重点企业逐步纳入郑州高新区 “一区多园”范围,并按相关程序遴选报备。

  据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高新区将向各分园开放科技创新、项目孵化、科技金融、产业生态等各类创新平台, 如科技金融广场、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资本力量1+6平台、“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此外,郑州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信息也将与各分园共享。“目前,相关细则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很快会出台。”

  据了解,目前,首批共有郑州马寨产业集聚区、郑州上街装备产业集聚区、郑州市白沙产业集聚区、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等10家省级产业集聚区纳入郑州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

  孙庆辉 刘地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118.html 1 郑州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办法实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