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昆山高新区:打好特色牌 赋能科创路

  ▶  张立光

  近日,2015-2020年度昆山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先进企业名单公布,昆山高新区的昆高新集团及其投资的多家企业上榜,为昆山高新区、昆山市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5年,昆山市委、市政府开始着手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工程”。近年来,昆高新集团聚焦科技发展前沿,通过打造服务平台、扶持科创企业、加快产业集聚等有效手段,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做强做大、潜力企业快速成长、孵化企业得到扶持。

  打造各具专业特色的产业园

  近年来,昆高新集团围绕打造各具专业特色的科创产业园核心宗旨,推动在管资产服务升级,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通过引入国内外知名孵化器运营管理团队,强化项目招引力度;联合昆山高新区科技、招商等多部门,积极应用好各类扶持政策等方式,不断优化提升园区创业环境,让昆山高新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土壤更加优渥。

  在一系列工作举措带动下,昆高新集团在管资产中,机器人产业园被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昆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6家孵化器被评为江苏省科技型创业孵化器;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成为昆山市小核酸产业主要基地,形成以小核酸产业为旗帜,创新药物、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及技术服务等方向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科创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昆山亿趣信息技术研究院“亿趣空间”入选江苏省级众创空间,成为昆山高新区第8家获此荣誉的科创空间单位。据悉,昆山亿趣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由昆高新集团与昆山睿翔讯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致力于提供新一代通信技术领域内的科学研究与共性技术研发、中间试验、成果转移转化、产学研合作、创业孵化、投融资等科技服务活动,打造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的创新平台。

  同时,该集团投资的瑞博生物凭借在小核酸创新技术、药物品种、研发设施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强劲的研发实力和科研成果,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0年度 “50家聪明公司”榜单,企业现已进入科创板上市通道。

  好活科技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将企业用工需求和灵活就业者求职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在没有前人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昆高新集团先后两次股权投资好活科技,扶持其以科技力量赋能人力资源。近两年好活平台注册量、营业额呈现指数级增长,2020年实现年度营收74亿元、缴税2.2亿元。

  2020年,昆高新集团提速发展,通过擦亮“昆高新”创新服务品牌,不断加大科技产业扶持力度,推动出资企业不断深化科技金融融合,走出了一条全方位赋能科技企业发展的道路。以瑞博生物、泽璟制药、新蕴达等为代表的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以中科可控、特思达等为代表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和以好活科技、能讯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快速成长,成为拉动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普惠金融

  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昆高新集团聚焦科技前沿,通过股权操作、金融担保、政策扶持等方式,推动园区初创、成长期科技创新型企业扬帆前行,快速发展。

  在资金“浇灌”两新企业的同时,昆高新集团坚持金融普惠科技型企业的理念,运作高新担保、创业小贷、启迪金服等金融平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担保、小额贷款、再担保等普惠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资金需求。通过“昆科贷”“智租融”等产品,担保公司为21家科技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总金额突破1.5亿,助力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发展。疫情期间通过降低担保费率、租金减免等形式为466家企业减免费用合计2121万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面向“十四五”,昆高新集团将继续贯彻“123”发展理念,即坚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条主线,抓好“融资”“投资”两端动态平衡,打好资产、资金、服务三张特色牌,努力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宽领域、多举措、深层次推动科创平台专业化,科创服务系统化,科创品牌多元化,不断推动更多“独角兽”“瞪羚”企业快速发展,在推动昆山高新区争当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新十年、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114.html 1 昆山高新区:打好特色牌 赋能科创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