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科创成果丰硕 开放开发精彩纷呈

南宁高新区坚持“两手抓”喜获“双丰收”

  ▶  李阳  本报特约通讯员  欧阳钢桥 

  近年来,南宁高新区充分利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和南宁综合保税区这两个平台,坚持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开放开发,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奋发有为,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南宁·中关村成为南宁市唯一一家被认定为国家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南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60.23亿美元,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16位,同比增长69.80%。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据了解,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经过4年多发展,从“一基地”发展成为包括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明月湖区+相思湖区)、南宁·中关村和德科创中心、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南宁市—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南宁高新区双创服务云平台的“一基地、一中心、一园区、一飞地、一平台”发展格局。2020年,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营业收入突破110亿元;科技园产值达29.1亿元,税收达6000万元。目前,入驻高科技企业33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2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广西瞪羚企业7家,累计取得知识产权650余项,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8个,获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科技部门立项项目达53个。

  南宁·中关村科技园一期1.77平方公里基本建成,聚集了世纪联合、浪潮、瑞声、柯瑞机械、香港三润等19个工业项目。引进武汉大学广西节能环保研究院等8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广西珞桂节能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被认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建有1个广西农业互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自治区级小型无人机系统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在人才服务方面,累计引进及培育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15个海外人才项目,培育3名“万人计划”专家、3名“八桂学者”,与广西3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累计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8500余名。

  开放开发扎实推进

  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宁高新区紧紧抓住参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的重大契机,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南宁综合保税区开放开发和高效运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突出,精彩纷呈。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2020年,南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60.23亿美元,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16位,同比增长69.8%,增速高于全区约66个百分点,高于南宁市约3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30.71亿美元,同比增长75.7%;进口额29.52亿美元,同比增长64%。完成工业产值197.05亿元,同比增长52.02%。累计注册企业379家,同比增长254.21%。

  加工贸易是南宁综保区的核心产业。经初步统计,2020年,南宁综保区加工贸易进出口额52.36亿美元,同比增长59.14%,占南宁高新区进出口总额的86.93%,占南宁市加贸总量的49.13%,成为南宁市加贸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累计引进加贸企业22家,新引进益顺盈、鸿楷供应链等加贸企业均实现当年投产入规,目前规模以上加贸企业达15家。此外,鼓励区内格思克、蓝水星、亿安捷等加贸企业开展委托加工业务,积极拓展国内市场。

  南宁综保区的跨境电商业务量位居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前列。经初步统计,2020年,南宁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量约4607.27万单,同比增长41.67%;交易额约21.64亿元,同比增长198.07%,在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中排名前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亿元)的166.46%。累计引进跨境电商相关企业88家,推动京东云仓、莱旺国际等项目落地,加快菜鸟网络等重点项目入区洽谈,产业集聚初步形成。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一期主要项目建成运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7.6亿元。2020年物流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约5.0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4.5亿元)的112.67%。一期新中智慧园项目和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南宁枢纽项目于去年8月竣工投入运营,并获批广西自贸区首批创新示范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库房出租率达90%以上,累计完成物流总货值约1.8亿元。二期科创苑东盟多式联运智慧产业城项目已完成建设总工程量的78%,已引进万纬物流、复星国药、太古冷链等12家品牌物流企业。

2021-04-05 科创成果丰硕 开放开发精彩纷呈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110.html 1 南宁高新区坚持“两手抓”喜获“双丰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