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昆山市首家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上线

  图片来源:昆山高新区

  本报讯  日前,昆山市首家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上线仪式在昆山高新区新乐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园区将充分发挥诚信积分在移风易俗、村(居)精细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具体事务中的导向性作用,提高村民诚信意识,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昆山高新区着力聚焦社会诚信体系和法治乡村建设,率先在新乐村开通昆山市首家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该平台通过运行村民个人“诚信积分账户”,将村民信用承诺履行情况、尊法学法、志愿服务、荣誉表彰以及不良行为等作为重要积分依据,用大数据平台技术记录村民的诚信行为,并将诚信积分记录在“乐民卡”内。村民可将卡内诚信积分通过APP或者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自由兑换成生活用品、书籍等。诚信积分大数据平台运行,有效突破了“法律够不着,道德管不住”的村中烦难小事无法排解的困局,逐步建立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诚信指标动态调整和诚信信誉修复等机制,实现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融合,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据了解,昆山高新区还成立了首批诚信积分管理平台推广联盟,将率先对泾河村、大渔村、新生村、新江南社区、星虹社区5家推广联盟单位,免费开放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端口和链接,在技术层面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整合等协同联动功能,通过试点示范引领,逐步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最终建立覆盖全区的诚信积分体系。孙洁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107.html 1 昆山市首家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上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