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7版:园区热点

贵阳高新区:“双第一”背后的发展密码

  ▶  本报特约通讯员  易颖

  《2020年贵州省产业招商综合成效测评结果》显示,2020年,贵阳高新区产业招商综合成效测评以81.96分在贵州省“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中排名第一;

  贵阳市大招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该市各区(市、县、开发区)2020年产业大招商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测评,贵阳高新区以综合得分97.5分在贵阳市各区(市、县、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

  过去一年来,贵阳高新区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围绕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要求和贵阳市“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和“大招商行动计划”,全力抓好招商引业工作,为贵阳彰显省会担当作出了贡献。

  围绕产业

  全方位精准招商

  贵阳高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累计179.65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累计完成78个;优强企业(千企引进)累计完成50家……近年来,贵阳高新区围绕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数字产业,着力引进电子产品、机器人、显示触屏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项目,吸引一批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企业落户园区。

  “针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我们引进了长之琳钛合金热成型及钣金件生产项目,在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产业链方面,引进森阳集成电路半导体示范产业园项目;在新材料产业链方面,引进无铅低温玻璃粉研发及生产等项目。”贵阳高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贵阳高新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数字产业等重点产业薄弱环节开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招商。

  此外,贵阳高新区紧紧依托贵阳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中晟泰科集成电路产业园、中航发黎阳、达沃斯科技、林泉电机等企业,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开展招商,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比较优势,再引进一批大企业好项目落户园区,为产业的聚集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导向,累计对接洽谈华为、恒大、苏宁、碧桂园等一批优强名企,引进标志性企业13家。通过招大引强的带动,不断吸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大数据等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及关联项目向园区聚集,招商不断向选商转变。

  上下联动

  开启全员招商“奋斗模式”

  为顺利开展大招商行动,由贵阳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带头招商,大力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020年园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赴北京、南京、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开展招商18次,考察洽谈企业43家;推动新辉开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促成赛诺康医疗器械及卫生用品生产线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签约。

  招商引资,需要贵阳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具体工作中,贵阳高新区通过聚焦产业精准招商、产业示范龙头招商、发动力量全员招商、对外开放合作招商等方式,分批组织多个小分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33次,考察洽谈企业113家;签约森阳集成电路半导体示范产业园、滴滴出行大数据+交通出行等项目48个,签约总金额155.63亿元。

  同时,贵阳高新区派出专业招商干部驻点深圳,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线索挖掘、项目对接、招商推介、考察服务工作。2020年,累计对接企业811家,拜访商协会169家,促成123家企业赴贵阳高新区考察洽谈,签订框架协议23个,正式投资合同22个,投资额161.88亿元,到位资金18.62亿元。

  贵阳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潘泷波说,接下来,贵阳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全力引进一批带动强、效益好的大项目和好项目。

  服务企业

  优化环境强内功

  “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如何让客商愿意来、留得住,并不断增加投资规模?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

  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贵阳高新区迅速成长。2020年,在贵阳市政府和贵阳高新区大力支持下,新建的达沃斯二厂正式投产。“为扩大生产规模,需要融资建二厂,但存在很多困难,贵阳高新区知道后,及时协调金融机构帮助公司成功融资3500万元。”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陈卡斌说。

  “雅光电子的成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为让雅光电子既落得下来,也强得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贵阳高新区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服务。”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建军说。

  “我们看中了贵阳高新区科技扶持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以及最重要的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贵州森燃绿色门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杰说:“自工地开始建设以来,贵阳高新区便积极帮忙协调项目开工的各种事宜,在疫情期间,口罩、体温枪等物资紧缺,没想到园区直接免费将每天需要的防疫物资送到我们手上。”

  在高度重视项目引进的同时,贵阳高新区加大项目推动服务力度,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力促招商引资成果实实在在落地转化。“我们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施清单式精准调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转化落地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潘泷波说,贵阳高新区还对办事流程进行“升级改造”,大幅提高企业开办速度,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物力成本。

  2020年,贵阳高新区累计为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贵阳长之琳发动机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开展代办服务,涉及企业设立(变更)、地址变更、工商档案迁转等方面,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100%。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99.html 1 贵阳高新区:“双第一”背后的发展密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