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A9版:孵化动态

聚焦产业集群发展 江阴高新区2021年“双创”大赛启动

  本报讯 日前,2021年中国江阴(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报名截止到5月中旬。本届赛事由江阴市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江阴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

  目前,江阴高新区以深化当地产业集群特色为办赛目的,正积极与国内外科技企业及团队开展资源对接。据悉,该赛事已连续举办四届,江阴高新区依托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打造“双创”升级版成为我国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区的重点工作。本届大赛延续江阴高新区“1+3+1”产业集群体系的赋能框架,进一步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四大产业的项目选拔和培育。据了解,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江阴高新区以当地领军企业为创新主引擎,强化以企引企,推进产业招商,在各方参与中实现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全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赛以“云大赛”形式吸引184个项目参赛。走进江阴的项目涉及动力锂电池、工业物联网、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5G应用等创新领域,展现了科技竞赛者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转化能力。该赛事为国家高新区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平台样板。

  江阴高新区一直鼓励大企业与参赛企业开展融通创新,大力推进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平台等载体建设。本届大赛拟邀中信泰富特钢、长电科技等大企业作线上创新需求发布,为参赛企业融入创新链、产业链提供平台支撑,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江阴高新区坚持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致力于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据悉,获奖项目注册落户,将优先获得江阴高新区2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经评定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可享受60万-100万元人才项目扶持资金;获评无锡市市级、江苏省省级、国家级各类人才项目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项目支持资金。

  江阴高新区主动推进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增强服务全国创新发展的能力。本届大赛积极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等模式,全面构建跨区域“双创”生态,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开设大赛分站赛,挖掘和输送四地科创型、成长型项目进入江阴高新区。

  据了解,江阴高新区未来3年将更大力度开展创新提质行动,加大高企、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力争3年实现高企、高层次人才数量倍增翻番。

  周洁 王唯一

2021-04-0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2089.html 1 聚焦产业集群发展 江阴高新区2021年“双创”大赛启动 /enpproperty-->